中国式和日本式教育的区别(九) (图)

家庭科教育

作者:心怡 发表:2016-09-19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9日讯】中国的独生子女很多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家长和老师只注重学习,忽视了衣食住行方面的教育,长大后既不懂得孝敬父母,也不会自食其力。日本的教育除了学习文化知识,还重视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从小学到高中开设“家庭科”,学生通过实践、体验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种活动,学习日常生活中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珍惜家庭生活、作为家族的一员以务实的态度使生活更美好。所以孩子从大学开始就可以独立生活,自己贷款上大学、自己打工还贷款,甚至结婚、买房子也是自己负担,不依赖父母。


日本学生在学习做料理。(网络图片)

日本的小学是从五年级开始“家庭科”教育,首先是学习家庭生活和家族的重要性,让孩子通过家庭生活的实践、体验活动,实现自己成长、增加家庭生活的情趣。学生要了解自己的成长与家族之间的关系,家庭生活对自己的成长极为重要;家庭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每个家庭都要有一份工作才能养活自己和家人,自己要分担家庭生活中的工作,有效的利用生活时间来帮助家人;家族和邻居之间的关系,要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快乐地生活,还要与邻居和睦相处。每到母亲节、生日时,我就会收到孩子们亲手做的小礼物。


日本小学生在学习做围裙。

其次是学习日常生活知识和技能,能够活用到生活中。学生要了解日常饮食的作用和重要性,养成快乐的饮食习惯;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和功能,食品的营养特征和哪些食品组合成一餐的必要性;烹饪的基础知识,料理所需材料的分量、制作顺序、制定计画,洗、切、调味、煮、炒、炸等知识,还有烹饪的炊具、炉灶设备等安全、卫生知识;消费生活知识,学会买东西和花钱的方法、有计画地购物和花钱方法、选择东西的方法;要考虑自己生活和周围环境的关系,哪些东西不能够使用等等。孩子们学习了各国料理之后,回到家里就会做给我品尝一下;去商店街参观学习之后,也会区分家中哪些东西不必多买以免造成浪费了。


日本小学生在学习洗袜子。(网络图片)

最后还要学习舒适的衣服和居住的知识,使家庭生活变得更美好。学生要学会穿衣服和保养衣服的知识:衣服的作用、日常穿衣的方法、保养日常服装的方法、钉钮扣和洗衣服的方法;舒适的生活方式:整理整齐、清扫干净房间的方法,随着季节的变化、选择舒适的生活方式;制作帮助家庭生活的物品,比如布艺、木工、陶艺等制品,布艺制品可以分成手工制作和电动缝纫机制作两种。孩子们买了自己喜欢的花布做成围裙,衣服、袜子有了坏的地方,就自己用手工修补好。

孩子们的假期作业都要填写一个作息时间表,每天的学习、做家务、娱乐内容等等,家长写上评语后交给老师。倒垃圾、叠衣服、晾衣服、整理房间、做晚饭等等,这些家务三个孩子分配一下,我就可以安心上班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