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毗哭金:古代清官平动乱 来这招!

作者:黄宜轩 发表:2016-09-1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毗(读音皮),隋朝安定乌氏人(今甘肃泾川一带),出身于官宦之家。梁毗学识渊博,个性刚直,对于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敢于直谏,在周武帝时期曾多次升迁,但隋文帝开皇初年被任命为治书侍御史时,因秉公直言,得罪权贵,又被贬为西宁州刺史。

酋长夺​金 大动干戈

当时西宁州边地一带住着许多少数民族部落,部落的酋长们都把拥有金子的多少,看作富有和英雄豪杰的象征,喜欢在身上佩戴金质饰品,并且经常为抢夺金子而大动干戈,使得边地一年到头没有安宁的日子,百姓苦不堪言。

梁毗上任州刺史以后,贴了文告禁止此事,怎料到酋长们不但置之不理,还为了巴结他,争相带着金子送给他,一个比一个送的多。

梁毗心里真是纠结:退给酋长们,这批人会恼羞成怒;不退回去,他们更会有恃无恐,为非作歹。思考很久,他灵机一动,大声吩咐家人:“立刻准备大红请帖,邀请各位酋长明天来此赴宴!”

第二天晚上,梁府张灯结彩,一片喜气。前来赴宴的酋长们个个心里可乐了,心想:哪个官员不贪?这梁毗收了金子,反倒请我们喝酒啦!以后可好办事了!

梁毗哭金 智平动乱​

想不到宴席上梁毗上演了这出戏码:酒过三巡,梁毗一摆手,让家人把所有送给他的金子都拿出来放置在座位旁边,梁毗望着金子,突然放声大哭起来,酋长们如坠五里云雾,摸不着头绪,他边哭边说:“这金子饿了不能充饥,冷了不能御寒,你们因为它互相残杀,征战不停,死伤无数,今天又把这害人精(金),拿来送给我,故意让我‘肥’起来,你们是存什么心?是想要杀死我吗?”

酋长们面面相觑,更弄不明白了,有一位酋长大着胆子,小心翼翼的问:“梁大人,您是不是嫌我们送得太少了?”

梁毗拚命摇头,哭得更响了:“你们为什么要因为这害人精(金),争来夺去呢?我才不要呢!吃完了酒,你们还是各自带回去吧!”梁毗停止哭泣,把金子一一退还给他们,一点儿也没有接受,酋长们被梁毗的一席话和清廉行为深深打动,从此以后不再互相攻打,边地一带也逐渐安定下来,社会安宁,百姓不再受战争之苦。

“梁毗哭金”的消息传到隋文帝耳中,获得隋文帝高度赞赏,马上颁布一道圣旨:钦命梁毗,升任大理卿,掌管全国司法。

清廉自持 获得赏识

梁毗“哭金”所折射出的清廉智慧,对比现代许多各式各样的“贪腐”行为,反差之大令人深思!

西宁州地处边陲,“天高皇帝远”,梁毗原可以大大方方接受酋长们赠送的重金,积累财富,好好享受。但是他凭借智慧,细数金子的种种害处,还称其为“害人精”,是导致大家不和,互相征战的元凶,其以理哭金,清廉自持的表现感动了一向眼中只有“利”没有“义”的酋长,平息了部落间多年的争斗,维护百姓的安全,最终不但赢得人民的爱戴,也获得皇帝的赏识而升官了呢!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