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丽斯梦游仙境的萌角色是真的!(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23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阅读《爱丽丝梦游仙境》,会觉得里面的奇幻世界很炫丽,与现实世界差异甚大。可是,里面的萌萌角色“嘟嘟鸟(dodo)”,居然是作者取材自毛里求斯岛上的毛里求斯嘟嘟鸟。原来,世界上真的有嘟嘟鸟啊!


2010年电影《爱丽丝梦游奇境》。(图片来源:爱丽丝梦游奇境视频截图)

大家一定都阅读过英国数学家查尔斯以路易斯•卡罗为笔名所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本儿童文学。我们都知道它很有名,有名到没读过它、不知道它,就仿佛没有童年似的。不时咧嘴露牙的笑面猫、抽著水烟袋的毛毛虫、巨大的蘑菇、兔子先生、红心国王与皇后、嘟嘟鸟……。

毒蝇伞身影无所不在 已属大众文化

记得以前最喜欢的就是毛毛虫站立在上面的大蘑菇,那种蘑菇不仅色泽鲜艳,还十分具有空间感与幻丽感,因此小时绘画的时候,老想把它添加进来。后来发现世界上真有它的存在,它叫做毒蝇伞(Amanita muscaria),是典型的毒菇,有着色泽多为深红的大型蕈伞,上头有着白色斑点。

此毒菇几乎已经成为人人皆知的大众文化,许多文艺作品中都出现了它的身影。许多人应该是从电玩《超级玛莉》或漫画《蓝色小精灵》中认识它的,这两种大众文化都因为它而更加奇幻、抢眼。


2010年电影《爱丽丝梦游奇境》。(图片来源:爱丽丝梦游奇境频截图)

在2010年的奇幻电影《爱丽丝梦游奇境》中,主角爱丽丝就曾行走在两旁长满了这种毒菇的道路上,大大小小、高高矮矮颜色绚丽的蘑菇,多么吸引人啊!如果现实中真有这样的景致,势必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游历、观赏。

萌萌嘟嘟鸟已灭绝 只存后制身影

另外,在《爱丽丝梦游奇境》电影中,跟随在爱丽丝身后,可爱地扭动屁股行走的嘟嘟鸟亦是真的,只是牠已经在1660左右彻底灭绝,与恐龙一齐并列为已灭绝的著名动物之一。牠还是第一个被明确记录下来,因为人类活动而绝种的动物。

嘟嘟鸟(拉丁学名Raphus cucullatus)又名渡渡鸟、毛里求斯渡渡鸟、愚鸠、孤鸽。嘟嘟是取自“dodo”,此词来自葡萄牙语的“doudo/doido”,具有愚笨之意,这应与嘟嘟鸟不畏惧人类的习性与过于蠢胖有关。牠是产于南印度洋毛里求斯岛上的一种鸟,是岛上最大型的动物。

看着电影中被红心皇后派出的黑骑士部队追捕的嘟嘟鸟,是不是觉得奇怪?牠怎么不飞上天空来躲避抓捕呢?那是因为嘟嘟鸟不会飞,牠只会在地面上行走而已。据说,嘟嘟鸟在经过骨骼解剖的研究后,发现牠们的翅膀偏小,腿部显得有力。

去年有则嘟嘟鸟的大新闻,说有人拍摄到这种绝种的嘟嘟鸟!可是,一切都只是误会,那只是撷取自某段制作影片的片段,扯说嘟嘟鸟复活了而已。看着影片中,脖子一伸一伸地缓慢行走,又以嘴敲击著镜头的嘟嘟鸟,应该令很多蒐集生物讯息者,巴不得这种萌萌鸟再度复活吧!


毒蝇伞已经成为大众文化之一。(图片来源:乙欣提供)

保护动物得即时

因为关爱动物的这份心,所以许多人士总热切关注各地动物的情况,像前几天“BBC中文网”出一则新闻〈英国愿意收留广州商场“最悲伤北极熊”〉,文中以“世界上最悲伤北极熊”来称呼广州购物中心中的北极熊比萨,新闻内容指出,英国愿意收留比萨,盼望牠能迁居至适合野生动物生长的自然环境中,而多数网民则不愿比萨继续居住在商场环境中,纷纷请愿要求关闭商场的海洋馆。虽然最后未能为比萨更换居住环境,但我们都知道,不是等到快失去了才开始展开保育行动,那样都太迟了。

看着恐龙、嘟嘟鸟这些绝种动物在大萤幕上的身影,已不复存世上的牠们,的确提供给后人不断延伸故事与想像的基本素材。万物是如此奥妙,如此深富灵性,我们总不禁赞叹创世主的奥妙,居然创造出如此繁复,如此奇特的物种。

当我们在追溯这些物种的基本资料,或追根究柢牠还与哪些物种有密切关系时,我们都不可不注意,再繁复多变能适应世事变迁的物种,若缺乏大家的呵护与保卫,还是会有消失的一天。面对现在的保育动物,我们更得好好珍惜与爱护。

附注:毒蝇伞与嘟嘟鸟的资料,引用自维基百科。

 

参考资料

A verdade sobre o Dodô (The truth about Dodo)(Youtube)

渡渡鸟、爱丽丝梦游仙境、毒蝇伞(维基)

并不是人类放肆的大快朵颐让渡渡鸟灭绝的(壹读)

本该绝种的渡渡鸟,竟然被拍到了!(东森新闻云)

英国愿意收留广州商场“最悲伤北极熊”(BBC中文网,2016.9.19)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