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王母远名飏!神仙元素闪亮 典故传千古(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前文〈西王母统率女仙地位高 与道教东王公相对应〉中,已经论及西王母的道教地位。此文主要略述西王母文化的重要成分,及其构织出的美丽图腾。再者,这些玄妙华丽的因素,究竟是如何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甚深,而占有一席之地。

西王母文化 在传统文学中占据重要位置

西王母是绝对不能忽略的角色,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王母娘娘的地位崇高,在神仙关系图中拥有重要位置。与道教常识相互连结的西王母文化,绝对是传统文学中的重要元素,占据着鲜明位置。光是以王母为脉络的,就有汉武帝、周穆王等历史悠久的典故。因此在诗歌、小说、戏曲、石刻、壁画、雕塑、图画、电影、电视剧等文艺表现形式中,都出现了以西王母为题材的作品。即使不以西王母为主轴来延展,昆仑、玉帝、七仙女、后羿、嫦娥、长寿、千年仙桃、蟠桃盛宴等象征符码或神仙人物的出场,依旧会令西王母的身影不时闪现。

阅读过《西游记》、《太平广记》等经典文学的人都知道,与王母有关联的历史人物、仙人仙物,组构出一幅壮观华丽的文化图景。文艺作品倘若删减了西王母这号响叮当、华丽万千的群仙之首,势必黯然失色,仙物、法术、昆仑圣地都倏忽递减了光灿,富丽堂皇锐减。

西王母传说:西王母亲见喜好神仙之道的三帝

接下来,就谈谈小说中的西王母文化吧!首先略举《汉武帝内传》与《太平广记》这两本古籍,它们都记载了西王母与好神仙之道的帝王相遇时的情景,当然亦刻划了西王母重要的相关元素。


传说西王母曾降临汉宫,传授汉武帝仙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汉武帝内传》:详细记载王母会汉武帝​

《汉武帝内传》记载了美貌的西王母降临、共享天上佳肴、仙女又是吹笙又是奏鼓又是击钟磬以及王母传授仙术等过程:

母自设膳,膳精非常。丰珍之肴,芳华百果,紫芝萎蕤,纷若填樏。清香之酒,非地上所有,香气殊绝,帝不能名也。又命侍女索桃,须臾,以盘盛桃七枚,大如鸭子,形圆,色青,以呈王母。母以四枚与帝,自食三桃。桃之甘美,口有盈味。帝食辄录核。母曰:“何谓?”帝曰:“欲种之耳。”母曰:“此桃三千岁一生实耳,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如何!”帝乃止。于坐上酒觞数过,王母乃命侍女王子登弹八琅之璈,又命侍女董双成吹云和之笙,又命侍女石公子击昆庭之钟,又命侍女许飞琼鼓震灵之簧,侍女阮凌华拊五灵之石,侍女范成君击洞庭之磬,侍女段安香作九天之钧。于是众声澈朗,灵音骇空。又命侍女安法婴歌元灵之曲

……

须臾,殿南朱雀窗中,忽有一人来窥看仙官。帝惊问:“何人?”王母曰:“女不识此人耶?是女侍郎东方朔,是我邻家小儿也。性多滑稽,曾三来偷此桃。此子昔为太上仙官,太上令到方丈山助三天司命收录仙家……”。

与《太平广记》相比,《汉武帝内传》记述明确。不只鲜明地描述王母面容、众仙神兽的排场、天肴仙酒……,还细述了王母与汉武帝的有趣互动:

汉武帝吃下仙桃后,收拾了果核,预备栽种。可是经过王母提醒,方知这种桃子相当特殊,三千年才一生,人间栽种是无法生长的。

另外,《汉武帝内传》亦将神仙关系图与神仙位阶勾勒而出:昔日乃是太上仙官的东方朔,性多滑稽,还有过三次偷桃的纪录;西王母的仕女有王子登、董双成、石公子、许飞琼、阮凌华、范成君、段安香、安法婴、郭密香等;王母的先师是元始天王,其侍者为天皇扶桑大帝君;上元夫人是三天真皇之母,是统领十方玉女之名录者。

比其他文献更为丰富的,是添加不少相关细节,例如:仕女安法婴歌唱的元灵之曲词:“大象虽寥廓,我把天地户。披云沉灵舆,倏忽适下土。空洞成元音,至灵不容冶。太真嘘中唱,始知风尘苦。颐神三田中,纳精六阙下。遂乘万龙輴。驰骋眄九野。”

再者,传授仙术的西王母,亦因为掌管不死药,而被视为象征“长寿”的女神。提及长生不老药,自然会联想到西王母文化的另一脉络:后羿射太阳、王母赠药、嫦娥偷药奔月。这个神话典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淮南子・览冥训》即载有此文化支脉:“譬若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

看吧!西王母文化难道不庞大吗?知名的嫦娥典故都出现了西王母的长生药呢!

《太平广记》:王母相会二帝

《太平广记》则分别记录西王母与两位好神仙之道的帝王的相会历程。

《太平广记・神仙二・周穆王》载:

王造昆仑时,饮蜂山石髓,食玉树之实。又登羣玉山。西王母所居,皆得飞灵冲天之道。而示迹托形者。葢所以示民有终耳。况其饮琬琰之膏,进甜雪之味,素莲黑枣,碧藕白橘,皆神仙之物,得不延期长生乎。又云,西王母降穆王之宫。相与升云而去。

《太平广记・神仙二・燕昭王》亦载:

后一年,王母果至。与王游燧林之下。说炎皇钻火之术。然绿桂膏以照夜……甘需白:“王母所设之馔,非人世所有,玉酒金醴,后期万祀,王既尝之,自当得道矣。但在虚疑纯白。保其遐龄耳。”甘需亦升天而去。三十三年,王无疾而殂。形骨柔耎。香气盈庭。子惠王立矣。

在这两则文献中,西王母文化中的食物元素被更加仔细地列举出来。比起《汉武帝内传》中对食物的描述:“丰珍之肴,芳华百果,紫芝萎蕤,纷若填樏。清香之酒,非地上所有,香气殊绝,帝不能名也”、“盘桃七枚,大如鸭子,形圆,色青”,《太平广记・神仙二・周穆王》的周穆王上昆仑,则更加细腻地记录了昆仑仙物的名称“琬琰之膏,进甜雪之味,素莲黑枣,碧藕白橘”,提供给后人进一步探论或延伸的空间。

不过,美味到非人间所制之论并非文献的重点,其惊人的功效当然是首要关注的:

《太平广记・神仙二・周穆王》即叙述汉武帝吃下众多昆仑仙果后,已得道术,不属凡人。只是他为了向世人诉说修炼之道,而依旧以身形示人。

另一《太平广记・神仙二・燕昭王》则是透过身为仙人,同时为朝廷大臣的甘需之言,传递王母仙物的玄奇高妙。

甘需表示:“西王母酒宴,非世间之物,那些美酒都需要万年的时间来酿制的,燕昭王喝下,自然得道,只需专注修道,能保长寿。”文献还提及燕昭王无病而逝时,身骨柔软,香气充满了整个朝堂。这难道不是彰显昆仑仙物的神奇吗?这两则故事,虽没有描述王母面容与群仙阵仗,但依旧能因为仙物异术而增加玄妙。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