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加强海外追贪 中加签追缴资产协定

作者:沈清 发表:2016-09-25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和加拿大签署相关协定,外逃加拿大的中共贪官被追回的钱将由中、加两国分享,分享比例取决于双方在办案中贡献的大小。该协定引发关注。

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圈9月23日报导,李克强访问加拿大期间,9月22日,中、加两国外长正式签署了《中加关于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的协定》。这是中国在追缴犯罪所得领域对外缔结的首个专门协定。这份协定意义重大,因习近平当局2015年4月首次公布的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中,据信有26人逃到了加拿大。

中共外交部境外追逃和国际执法合作特别协调员孙昂对《法制日报》表示,上述协定签署后,按分享的方式来处理,分享比例取决于双方在办案中贡献的大小。对于中国没收的犯罪所得,如果加方积极提供协助的,中方可以依法与加方分享。

报导称,签订协议当日,“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蒋谦(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原部长)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蒋谦涉嫌贪污、滥用职权罪,2011年11月逃往加拿大。据悉,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5年12月裁定对蒋谦违法所得的折合1400余万元人民币的款物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

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已经有34人归案,其中至少有9人的外逃地是加拿大。

有关追缴资产协定签署后,大陆媒体再次提起追逃现定居加拿大的原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9月24日称,江泽民亲信、原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被列入100名涉嫌犯罪外逃人员名单之中,他是从2000年8月潜逃加拿大至今。报导称,原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前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程慕阳,曾帮助其父程维高秘书李真(2002年8月30日被判死刑)转移赃款,并与他人共同贪污国有资产。香港《南华早报》5月13日报导,已证实程慕阳至少持有两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

近几年,习近平当局为追捕海外贪腐逃犯而发起全球“猎狐行动”,并加强海外缉贪工作。中国与美国签订协议,相互提供对方国民在本国的财产资料,中国助美国税务局追税,美国助中国追捕贪官。去年7月,中国与法国的《引渡条约》正式生效。今年2月,媒体报导说,澳洲政府正在推动批准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4月,瑞士与中国签订协议,瑞士银行承诺,将提供中共贪官的银行信息。

9月初,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期间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讯息交流协议,即从明年7月1日起,加拿大税务局将把所有非加拿大公民在加国买房、投资、开设银行账户等个人资产细节和个人信息交给中国。

9月,陈文华成为从法国引渡回国的首名逃犯。

据大陆媒体2015年3月消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外逃官员人数高达1.6万至1.8万人,外逃携带款项达8千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