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基建投入事倍功半隐忧多(图)

发表:2016-09-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手笔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30日讯】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讲师阿迪夫•安塞尔等四位学者本月初发表论文指出,中国当前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大手笔的投资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回报。论文认为,尽管中国当前基础设施项目的建造速度与规模超过了很多富裕国家,但巨额投入带来的却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文章还认为中国基建项目飞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诸多隐忧。不过,一些学者对这篇论文中公布的一些研究发现与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文中论据不足以支持作者的观点。

牛津大学的四名学者通过对遍布中国各地的九十五个道路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研究,并将这些项目与其它国家的806个交通基建项目比较后发现,在九十五个基建项目中,有75%的项目都存在成本超支的现象,且实际成本平均超出预算成本的比例达30.6%。

四人共同撰写的论文中还提到,这九十五个道路与铁路项目的平均完工时间为4.3年,远低于富裕国家交通基建项目完工所需的6.9年。但文中对在如此短的时间建造出来的基建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性提出疑问。论文援引了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的统计数据,中国的道路交通死亡率为每十万人中有18.8人,而在英国,这一数据仅为2.9人。文中认为,中国在这一数据上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基建项目中薄弱的技术设计以及道路质量问题。

此外,四位学者收集了中国156个道路基建项目的交通数据,发现其中约有三分之二的项目在建成后出现了明显低于预计通车量的情况。有些道路的实际通车量还不足预期的20%。与此相反,余下大约三分之一的项目则出现远高于预计通车量的情况。一些道路的实际通车量高达预期的三倍。报告认为,这两种情况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尽管有专家对报告提出质疑,但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中国近年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失控已经成为外界普遍的共识。

除了成本超支、大规模投入没有带来相应回报等问题,文中还指出,中国在不断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也出现了债台高筑的现象。根据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0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的债务总额从2.1万亿美元飙升至28.2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25个新兴市场中负债情况最严重的国家。而这些债务集中在国有企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China Railway Corp。)的负债总额几乎为希腊的两倍,但这家公司在今年已经计划拨款一千两百亿美元用于更多的铁路建设项目。

分析人士、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何频认为,中国当前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里“烧钱”的行为是“不顾后果”的。

何频说:“(当局)通过这样一种高速的基础建设来得到‘面子工程’,让一般老百姓感到脸上有光,同时又可以跟商人进行最大的利益交换。在这种情况之下,它的财政是不顾后果的,它的环保也是不顾后果的,它的产权也是非常不清楚的。”

安塞尔等人撰写的论文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运作模式不值得其它国家学习。文中还警告说,如果中国不将当前运作方式转变为高质少量的投资模式,中国或将面临一场“由基础设施问题引起的全国性金融与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