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付出(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0-0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风香吐合欢花。”(网络图片)

著名教育学者钱志龙在公益讲座《熊掌和鱼:略带偏见的中西方教育比较》中比较了一系列中关于中西方教育的差距。其中,关于志愿者(volunteerrism)一项:在中国,志愿者往往是出于政治任务;而在西方,志愿者是一种内心行动。并且说,只有发自肺腑,用心用智的援助行动才会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温暖。

“志愿者”本身是一个崇高的词,因为其代表着付出与无私。在美国除了经常与志愿者打交道外,平时生活中的人们也是乐于帮助别人的,这是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国民的素质。

付出是一种无私,是一种先人后我,无私无我的境界。中国人常说,“吃亏是福。”想来也是同理,用自己默默的付出成全别人,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助人为乐,做善事是一件快乐的事,同时善有善报。相反,自私自利的人无论披着怎样慈善的外衣,也无法掩饰其内心的冷酷与无情。“志愿者”不仅体现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也能更多的表现出来。

忠于家庭是一种付出。朋友的婚礼上,夫妻对拜这一环,司仪问:结婚后家务活谁做?谁拜的高的做!于是新娘马上深深的拜了下去;生娃儿后孩子谁带?谁拜的高的带!新娘又马上深深的弯下腰去;结婚后工资谁拿?谁拜的高的谁拿!这次新娘马上让对方拜了下去。现场发出阵阵欢笑的掌声。这个场景可能在婚礼上经常看到,这三个问题突出了丈夫对妻子的疼爱,其实是说夫妻双方互相体贴的问题。可是成家之后又有谁能够真正做到?知道心疼对方,这才是真爱。除了基本对婚姻忠诚以外,在家庭中多一点付出,换来的是相互的体贴与尊重。

善待老人是一种付出。对待老人要象对待子女一样,不能有厚此薄彼的心。要让他们幸福、安心,不感到孤独无望。“下有小,上有老”。年轻人做为顶梁柱是在为家庭付出,能善待双方父母,也是人生的修为和境界啊!“百善孝为先”。《礼记》中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能养。”曾子说:“孝有三点,大孝是尊重父母,其次是不使自己的言行给父母带来耻辱,再次是能养活父母。”

善待子女是一种付出。有了孩子,才明白对子女尽心尽责,也是一种付出,同时享受着这种付出带来的快乐。父母心就是一切为子女着急,想着给他们一切,从没想过从他们身上索求什么?人们常说母爱是伟大的,可是往往表现为对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非常亲溺,对别人的孩子却缺乏待见,也是人之常情。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善待别人的孩子才是难能可贵。我记得自己的母亲在谈论家庭纠纷时有一句点晴评论:(如果是后妈)要对人家的孩子更好才行啊!

与朋友交也是一种付出。《伦语》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与朋友互相交往不能违背信用,要言而有信。更多的替朋友考虑,设身处地的为朋友着想,才能天长地久。

兢兢业业的工作何尝不是一种付出?不计得失,任劳任怨,不争不抢,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一个事业。工作中广缘善缘,可利益众生,也可安身立命。

付出是一种心态,索取也是一种心态。学会付出,是心灵的成长。同样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中,多一份付出,则多一分祥,少一些争端;少一份索取,则多了一份礼让,多了一份和美。付出是一种无私的善良。唯有付出能温暖人心,唯其善良能打动人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