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见经传!重耳流亡路上的四位女子(图)

发表:2016-10-03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五霸之晋文公重耳。(网络图片)

春秋时期,重耳避骊姬之乱,于鲁僖公四年(公元前656年)开始逃亡。公子夷吾奔屈,以后又奔梁。到鲁僖公九年(公元前651年),晋献公死,夷吾依靠齐、秦的兵力回国,立为惠公。惠公在位十四年,到僖公二十三年(公元前637年)死,他的儿子即位为怀公。在这段时间里,公子重耳在外流亡了十九年,先后到过狄国、卫国、齐国、曹国、宋国、郑国、楚国和秦国。据《左传》记载,重耳经过卫国,卫文公不以礼来待他;到达曹国,曹共公对他无礼;到达宋国,宋襄公把马八十匹送给他;到达郑国,郑文公也不加礼遇。但在狄国、齐国,还有曹国和秦国,却有四位举足轻重的女子帮助他。

“等我二十五年”的季隗

先是重耳逃到蒲城,晋献公的军队在蒲城攻打他。晋献公派宦官名叫披的去攻打他。蒲城人想要迎战,重耳不肯,认为君父的命令是不能抵抗的。命令跟从的人,谁出来抵抗,谁就是我的仇人。说:“仰仗着国君父亲的恩宠而享有奉养自己的俸禄,因此才得到百姓的拥护。有百姓的拥护而反抗,没有比这再大的罪过了。我还是逃亡吧。”于是跳墻逃走,披追上来,只来得及割下他的衣袖。

重耳就逃亡到狄人那里,跟随的有狐偃、赵衰、颠颉、魏武子、司空季子。狄人攻打廧咎如,俘虏了他两个女儿叔隗、季隗,送给公子。公子娶了季隗,生了伯儵、叔刘。把叔隗嫁给赵衰,生了盾。后来,公子要到齐国去,身为流亡者,不好迫令她不改嫁,于是对季隗说:“等我二十五年,不回来再改嫁。”季隗很忠厚诚恳,回答说:“我已经二十五岁了,又再过二十五年改嫁,我就要进棺材了。我等您。”公子在狄一共住了十二年,然后离开。

顾全大局的齐姜氏

重耳到达齐国,齐桓公也给他娶妻,有马八十匹。香车美女,消磨意志。公子重耳安于齐国的生活。跟随的人认为这样不行,准备离去,在桑树下商量。养蚕的侍妾正好在树上听到,就把这事告诉了姜氏。姜氏杀了她,告诉公子说:“您有远大的志向,听到的人,我已经杀了。”公子说:“没有这回事。”姜氏说:“走吧!留恋妻子和贪图安逸,实在会有损前途。”公子不肯。姜氏和子犯商量,灌醉了公子,然后打发他走。公子酒醒,拿起长戈追逐子犯。

僖负羁的妻子——曹女深明远见

重耳到达曹国,曹共公听说他的肋骨排比很密,似乎并成一整块,想从他裸体中看个真相。乘重耳洗澡,他就在帘子外观看。僖负羁是曹国的大夫,他的妻子对僖负羁说:“我看晋公子的随从人员,都足以辅助国家。如果用他们作辅助,晋公子必定能回晋国做国君。回到晋国,肯定在诸侯中称霸。在诸侯中称霸而惩罚对他无礼的国家,曹国就是第一个。您何不早一点向他表示好感呢!”僖负羁于是就向晋公子馈送一盘食品,里边藏着璧玉。公子接受了他们的诚意,留下了食品,退回璧玉。

秦穆公之女

重耳到达秦国,秦穆公送给重耳五个女子,怀嬴也在其中。

怀嬴是秦穆公的女儿。鲁僖公十七年(公元前643年)晋惠公的太子圉到秦国为人质,秦穆公把怀嬴嫁给他,晋太子圉即位后为晋怀公,所以称她为怀嬴。到鲁僖公二十二年,晋太子圉想逃回去,对怀嬴说:“你和我一起回晋国吧。”怀嬴说:“你是晋国的太子,在这里受屈辱,你是应该回去的。我奉国君之命侍奉你,是为了笼络你,跟你回去就是不忠实于国君。我不敢跟你走,也不敢讲出去。”结果晋太子圉逃回去了,怀赢仍留在秦国。

怀嬴捧着盛水的器皿伺候重耳洗脸,他洗了手不用手巾擦手,而挥挥手把手上的水甩干。怀嬴很生气,说:“秦、晋两国地位平等,为什么轻视我?”公子害怕,脱去上衣自囚表示谢罪。

不久,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公子重耳回到晋国。随后,晋文公迎接夫人嬴氏回国。怀赢嫁给来晋文公重耳后,改称辰赢。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