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偿二代”下 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

发表:2016-10-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04日讯】中国各保险公司已陆续披露今年一、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下,2016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下降,而财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基本保持稳定。

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这是日前穆迪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偿二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报告中的主要观点。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指出:“由于新业务大幅增长、股市回调及评估利率降低导致准备金提高,因此2016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

具体来看,寿险公司的保费加权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5年底的248%降至2016年6月底的21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则从274%降至239%,报告认为,主要原因是以万能险产品为主的新业务大幅增长,提高了行业所需资本。2016年第一季度,万能险产品销售同比增长214%。部分保险公司通过积极推销高收益产品来扩张资产负债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大额增长,这其中大部分是万能险产品的保费。

“我们预计,在低利率环境下,寿险公司的上述下降趋势可能会持续,但随着监管机构开始控制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销售的过快增长,负面压力将逐步减退。”刘达补充称,在当前低利率的环境下,预计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的速度将会放缓,因为监管机构开始控制包括万能险在内的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销售的过快增长,万能险的保费增长速度将会减缓,从而可缓解寿险公司的资本压力。

财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稳定

另一方面,在保费增长放缓及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的背景下,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保持稳定。该趋势反映了财险公司的杠杆水平低于寿险公司,因此其资本状况受2016年上半年股市下跌的影响不大。此外,财险公司2016年中期利润稳定,所带来的内生资本增长足以支持同期9%的保费增长。

穆迪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未来财险保费增长将较为平缓。因此,在没有出现重大巨灾损失的情况下,穆迪预计,财险公司将继续维持稳定的偿付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再保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优于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中国9家再保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过200%。

这主要是因为,“偿二代”鼓励利用再保险进行风险管理,并且向境内再保险分入人分保的信用风险最低资本要求较低。此外,该最低资本要求也会随着境内再保险分入人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增高而有所降低。因此,在“偿二代”机制下,境内再保险公司有动力维持较强的偿付能力,从而吸引分保业务分出人。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