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重在“收”少辣多酸益胃生津(图

发表:2016-10-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薯含多種營養素和微量元素,秋季食补首选红薯。(网络图片))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秋分到了,意味着时令进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寒,进入“阳消阴长”的阶段。这个时节,从天地万物的角度来看,进入“秋收”阶段,人体也由夏季代谢旺盛阶段转变为代谢均衡。所以,秋季的养生,“收”是重点。

所谓秋季养生的“收”,指的是收敛。就是说,相对于夏天的大运动量锻炼,要逐步减少运动量;对于夏天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也要逐渐减少。应因人而异来选择锻炼项目,如老年人可散步、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爬山、游泳等;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可配合“静功”调摄精神,使动静结合,达到心身康泰的功效。

饮食上应尽量少吃辛辣食物,遵守“少辛增酸”的原则。要多喝开水、淡茶、豆浆、乳制品、果汁饮料等,这样可收到益胃、生津的功效。

温馨提示

五种“秋季病”这么防

秋风阵阵,凉爽宜人,刚摆脱酷暑的我们,在感受这份凉爽的同时,殊不知一些潜伏的“秋季病”也悄然而至。

感染性腹泻

秋季导致感染性腹泻的主因是病毒感染,常见为轮状病毒感染,婴幼儿多发。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玩具、衣物、用具等间接传播。预防关键是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季节性抑郁症

天气日渐转凉,反而会出现心情郁闷、四肢发麻、疲惫、失眠等情况。其实这都是秋天季节性抑郁症的表现。

当阳光强度降低时,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这会使人体细胞兴奋性降低,人的情绪就会变得低沉,严重者就会引发抑郁症。因此,加强日照和光照是快乐起来的第一要领。好心情还要睡出来。

皮肤病

秋季皮肤水分易流失,从而降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易出现皮肤过敏。秋天是大闸蟹等美食上市的季节。虾蟹类食物中的异种蛋白质含量很高,性寒且带湿毒,属“发物”,皮肤病患者或皮肤易敏感的人不宜吃。

结膜炎

空气干燥的秋季是结膜炎好发的季节。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较小,但若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可导致视力损害。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预防工作不可忽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随意揉眼。

手足口病

每逢秋季手足口病发病会增加。手足口病患儿往往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若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

教你一招

秋天食补首选红薯

秋季食补首选红薯。红薯是秋天的应季食物,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多种成分,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红薯是一种低热量的食物,热量相当于大米的五分之一。不少人喜欢将红薯油炸成甜食,然而这样一种长寿食品经煎炸后,可能是美食,但不是健康的食品。

不过,红薯虽好,但也要留心几件事:

吃红薯别忘减主食。吃二两红薯就应少吃二两米。红薯吃多了易在胃肠道里产生大量的气体二氧化碳,让人腹胀、打嗝。

空腹吃红薯要谨慎。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空腹食用红薯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引起腹部不适。

吃红薯找好配餐。单吃红薯缺少脂质,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还可以搭配一些咸味菜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