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经养生】你吃食物 食物也吃你(图)

作者:弘容 发表:2016-10-0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味当前,管好三寸舌──三秒钟味觉快感。(网络图片)

中国是吃的文化,随处可见:谋生叫“糊口”,受人重用叫“吃香”,爱管闲事叫“吃饱了撑著”,美好的东西叫“秀色可餐”,其他还有吃力、吃惊、吃亏,吃软不吃硬、吃苦耐劳等。《黄帝内经》所论述养生保健多为“治未病”的预防医学,即使是生病了,也是“三分病,七分养”,讲求药食同源。

民以食为天,《内经》说:“天食以五气(臊焦香腥腐),地食人以五味(酸苦甘辛咸)。”还提到五色(青赤黄白黑)滋养五脏,而且结合精神层次提升食物“美其食”的境界。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如何才是养生的吃法?《内经》提出“饮食有节”的大原则。

多数疾病和饮食有关,所谓“病从口入”,越文明能吃的东西越少。18岁和20岁的两兄弟洗肾,他俩从未喝过开水,从小只喝铝泊包饮料;23岁女孩多年三餐吃方便面得了肝癌;大学三年级学生,每餐没有汉堡加可乐,就吃不下,得了肠癌第三期。吃到饱的餐饮,拼命的吃,看似赚到便宜了,其实是大亏了!消化食物是要耗能量和精气的,《内经》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暴饮暴食不但伤肠胃,还易引发心脏病。依五行而言,脾胃属土,土为万物之母,原本心火生脾土,因饮食过度,土气不足,须调动心火的血液流向肠胃来帮助消化。而且吃饭的时侯,过度兴奋也易致心气涣散,而显得心气虚,尤其是老人家,不要老是挟菜给他们,不要太激情,容易乐极生悲,变成“心腹之患”。在脏象和经络系统上,《内经》说:“心与小肠相表里。”你的心情,肠子知道,所以叫“柔肠寸断”。

老祖宗育儿宝典是:“若要小儿安,留于三分饥与寒。”吃饭七分饱是养生界限。吃太饱了,人就易昏沈,头脑就不灵光,七分的界限,留点空与虚,虚是很妙的,道家说:“虚则灵。”灵就清晰明朗,易萌“灵机一动”的妙趣。饮食不节还造成肠中宿便的推积,容易产生病变。以前的人完全消化食物花8~12小时,现代人要花80~120小时(约3~5天),所以很多人老是觉得肚子胀胀的。

中医说:“脾为仓廪之官。”人体有70%免疫系统在肠道中,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晋代养生家葛洪说:“若要长生,肠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美味当前,管好三寸舌──三秒钟味觉快感;“爽口物多终作疾,快心事过必为殃。”你吃食物,食物也吃你;前半生糟蹋身体,后半生就会被身体糟蹋。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