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生命之初的善良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0-12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之初,性本善。”(网络图片)

人们都不喜欢极端自私的人,我当然也不例外,可是总是感觉自我不同程度地隐藏着或大或小的私心。让我汗颜自己总是执着自我——付出一定要求回报?

父亲不会用电脑打字,上大学的时候,我经常给父亲打稿子。他那潦草的笔迹也只有我能认得,当然也需要不时的询问他一下。年青人精力好,不用午休,经常是父亲呼呼大睡的时候,我却在数着格子敲打键盘。每份稿子都有数篇之多,时间长了难免有疲倦的时候。久而久之,心理就不平衡了:他睡觉我给他打稿,一点辛苦的表示都没有!这要是在外面打得花多少钱?……

仔细想来觉得很可笑,父亲大概也是这个心理:我生你养你,让你打几篇稿子还要钱?!最后,看我噘着嘴不高兴的样子,父亲笑着说:真是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后来,我拥有了自己的信仰,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有一次,在大学课堂上,一位女老师让学生做课堂演讲,我记得我的题目是:我要做一个好人!因为我已经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好人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勇气,如果没有心胸,最关键的是如果没有心法的约束和教导,人太容易随波逐流,太容易自甘堕落,太容易心生不平……我刚慷慨陈词完毕,回到座位上还没坐稳,老师突然对我说:小静,这节课你不用上了!你帮我去照看一下孩子,我家在几栋几号。

当时我家跟这位老师也是住在同一个大院里,我爽快地离开教室来到她家。原来她有一个几岁的孩子,孩子的父亲有事想要出门,见我来了很高兴,嘱咐我不要让她摸着电插座就好,然后就出去办事了。我跟孩子在家里愉快地玩了很长时间。

直到很多年后,我才明白,原来是我的演讲感动了老师,她瞬间对我无比放心,所以才把孩子托付给我照顾!而那位孩子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师,多少年后在我遭受迫害时,还多次到我家中看探望,表示关心和担忧。

一个人,因为善良而被人信任,因为信任而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美好。所以,何必计较那些生活中的小事,不必因为帮助了别人就耿耿于怀,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为,是我们自己选择了善良!

我相信,生命之初,我们都是善良的,只是来到迷中,为了生存,越来越自我,越来越自私……如何,才能找回我们最初的善良?

据说有的修炼法门如藏传佛教密宗提倡“磕头” ,认为磕头是一种敬礼、消业、积福、打败自我和审视自我的方法。他们不但要给恩人磕头,还要给仇人磕头修行。

选择善良,这大概就是我们的初心吧!佛法中一直在讲“利益众生”,那一定是一种无私无我、无私无畏的真我境界吧!所以,我们应该感谢那些生活中所有帮助我们达成愿望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