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人之难看供养的功德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0-1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与弟子颜回。(网络图片)

世间鱼龙混杂,人心险恶,道魔同传,能珍惜正法正教、心存正信的人实在太少了!耶稣被人钉在十字架上,基督教在历史上曾被迫害三百年。圣人来世间传法传道,教化众生,却往往遭遇种种困苦,只为救苍生永脱苦海。甚至终其一生,都很艰难。

(一)

据《释迦牟尼佛》记载,有一个舍卫国,是波斯匿王所统治的。那国有一位首席大臣,名叫须达,或称须达多。他的财产丰厚,乐善好施,出自天性,救济贫孤。有一次他有缘到了精舍,见佛的金身晃耀,威神巍巍,便求佛“垂降我国,开化一切。”

佛告诉他道:“出家人的起居行道,和世俗不同,不能住在俗家,那里没有精舍,怎样居住?”须达毅然道:“弟子即当建造广大的精舍,愿佛屈驾化导。”于是,他就令每隔二十里建一亭舍,配备饮食,留人侍奉,直到舍卫国为止。既到本国,每日和舍利弗案行诸地,这个地点要离市不远,便于乞食,而又要寂静清闲,没有喧闹。最后,以铺金满地的代价,请祗陀王子出让了花园。这就是祗园精舍。

一天,舍利弗和须达在园中执绳量地,尊者微微一笑,长者问故,尊者道:“你为佛造精舍尚未完成,可是,以此善因,天上的宫殿,却先为你造成了。”即以道力,使须达自己看见。

《释迦牟尼佛》还记载,悉达多太子曾经独修苦行六年,身形消瘦、有如枯木。他走到在尼边河边,有两个牧牛的女子,在河边牧牛。见了太子,心生敬仰,于是做了一碗乳糜,礼拜奉献。太子恢复体力,终于在菩提树下降魔成道。

悉达多放下太子的尊位,出家修行。而他身后,佛弟子也都是化缘修行(专业修炼),出家要饭。释迦说,给僧人一口饭吃是功德无量的事!

其实,给修炼人一口饭吃,或者是对修炼人的供养,体现了世人对神佛的正信,也种下了自己将来修佛的机缘。

释迦在世度人时,还遇到过种种外道的干扰,破坏正信和修佛之事。

(二)

孔子落难

孔子在世时一生奔波,晚年周游列国,但他的主张却不被君主采纳。《孔子家语・在厄》记载,楚昭王聘请孔子到楚国去,孔子去拜谢楚昭王,途中经过陈国和蔡国。陈国、蔡国的大夫一起谋划说:“孔子是位圣贤,他所讥讽批评的都切中诸侯的问题,如果被楚国聘用,那我们陈国、蔡国就危险了。”于是派兵阻拦孔子。

孔子受困于陈、蔡之地,跟随的人七天断粮,跟随他的人都病倒了。“孔子愈慷慨讲诵,弦歌不衰”这时孔子更加慷慨激昂地讲授学问,用琴瑟伴奏不停地唱歌。并问他的学生:“《诗经》上说,『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却徘徊在旷野中』,我的道不对吗?为什么落到这步田地呢?”

子路面带怨气,说:“老师您积累德行心怀仁义,推行您的主张已经很长时间了,怎么处境如此困穷呢?”

孔子说:“由啊,你还不懂得啊!我来告诉你。你以为仁德的人就一定被人相信?那么伯夷、叔齐就不会被饿死在首阳山上;你以为有智慧的人一定会被任用?那么王子比干就不会被剖心;你以为忠心的人必定会有好报?那么关龙逢就不会被杀;你以为忠言劝谏一定会被采纳?那么伍子胥就不会被迫自杀。遇不遇到贤明的君主,是时运的事;贤还是不贤,是才能的事。君子学识渊博深谋远虑而时运不济的人多了,何止是我呢!况且芝兰生长在深林之中,不因为无人欣赏而不芳香;君子修养身心培养道德,不因为穷困而改变节操。如何做在于自身,是生是死在于命。晋国重耳之所以有称霸之心,是因为困于曹卫;越王勾践的称霸之心,产生于会稽。所以说居于下位而无所忧虑的人,是思虑不远;安身处世而安逸的人,是志向不大,怎能知道他的终始呢?”

子贡则说:“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夫子,”您何不把您的道降低一些呢?

孔子说:“赐啊,好的农夫会种庄稼,不一定会收获;好的工匠能做精巧的东西,不一定能顺遂每个人的心;君子能修养他的道德学问,能治理国家,别人不一定能采纳。现在不修养自己的道德学问而要求别人能采纳,赐啊,这说明你的志向不远大,思想不深远啊。”

颜回对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虽然夫子推而行之,世不我用,有国者之丑也,夫子何病焉?不容然后见君子。”

只有顔回回答说:“老师的道太广大了,天下也容不下。虽然如此,您还是竭力推行。世人不用,那是当权者的耻辱,您何必为此忧虑呢?不被采纳才看出您是君子。”

孔子听了高兴地感叹说:“你说得真对呀,颜家的儿子!假如你有很多钱,我就来给你当管家。”

颜回早死

圣人君子穷困而不潦倒。《论语・里仁》:“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孔子说:“一位读书人,立定了志向,发愿学习修齐治平的仁道,假使对于粗恶的衣服和饮食,仍然感到羞耻难堪,就不足以和他谈论仁道了!”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颜回是真正能够做到“忧道不忧贫”、“谋道不谋食”的弟子,也是唯一多次受到孔子赞许的学生。

但是颜回在二十九岁,头发全白了,三十一岁过早地死去,孔子哭颜回哭得十分伤心,说:“自从我有了颜回这个学生,学生们便一天天地亲近起来,大家更加和睦了。”

鲁哀公问孔子:“您的学生中谁是最好学的?”孔子回答说:“有个叫颜回的最好学,他从不把脾气发到别人身上,也不重犯同样的错误。不幸年纪轻轻就死了,现在没有像颜回那样好学的人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