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鸿忠入津未必能入局(图)

作者:顾孟雪 发表:2016-10-13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分析,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惯例无定制″,李鸿忠入局"并非必然″。(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顾孟雪综合报导)李鸿忠一个月前调任天津常委、书记,外界开始分析他会否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有港媒发文分析称,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惯例无定制″,李鸿忠能否入局还很难说。海外也有舆论称,李鸿忠调任天津可能是一种过渡的安排,其中暗藏玄机。

中共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于9月10日被调查,9月13日,北京当局宣布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任天津市委书记。由于天津市是直辖市,按中共的惯例,该市的市委书记通常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因此,外界开始分析他会否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地方官入局"有惯例无定制″,从过去30年来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直辖市的地方一把手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李鸿忠入局"并非必然″。

文章指出,中共的地方官入局是从中共十三大上,天津书记李瑞环、上海书记江泽民、北京书记李锡铭和四川书记杨汝岱入局之后才形成了惯例。

据该文介绍,近30年来,天津市委书记入局的安排一直是"断断续续″的。期间1993年高德占担任了天津市委书记后就未能入局。2014年底孙春兰接任统战部长后,代理书记黄兴国一直未获转正,近期更落马被查。

而新疆书记入局是2002年十六大王乐泉开的先例,不过王乐泉与十七大入局的张春贤一样,最后都是黯然离疆,其继任者也都不是即时入局的。从这些情况来看,在中共的政治格局中,天津和新疆在政治局中的地位可说是"可有可无″的,并非必然。

据《希望之声》9月22日刊发的《前哨》总编刘达文专访报导,刘达文认为,李鸿忠十九大入常委的可能性很低,李鸿忠调去天津,很难说是习在重用他,亦极有可能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调虎离山计,方便在湖北查他。他认为李鸿忠从深圳起本身一直就是带病提拔,中纪委都已经掌握,李鸿忠入津也是临时角色,极有可能步黄兴国的后尘。

刘达文还以黄兴国为例,分析了习王对官场现有用人的一些潜规则,“前任孙春兰走后升他官,个个认为他十九会上位,为什么后来代两年都没转正,实际就是不信任他。”

《阿波罗网》此前分析称,天津多年由江系贪官张高丽、孙春兰、黄兴国等人把控,如今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当局把习近平的嫡系人马调任天津,有可能会影响其仕途。而李鸿忠原来是江系人马,近年来转变立场向习表忠。把这样一个人调任天津,一是可以对原江系的人有个示范作用;二是让他来收拾天津这个烂摊子,有功则赏,有罪则罚。

而《大纪元》有评论认为,李鸿忠的在官场任职期间本身有大量问题,其被调离湖北,符合这几年中纪委调查官员“调虎离山”的手法套路。

香港《大公网》曾解读地方高官调离当地实权职务称,这类“封疆大吏”或“权臣重吏”一旦离任,权力架构和人事关系发生变化,其在当地苦心经营的关系网也就轰然而解,贪腐等问题也就很容易被揭开。例如黄兴国的落马,使得直辖市的一把手在任内随时都有落马的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