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地大 皇帝大还是王法大?(图)

发表:2016-10-14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光武帝画像。(网络图片)

东汉光武帝时,光烈皇后阴丽华的弟弟阴就(人名),被封为信阳侯。阴就有个门客,名叫马成,他依仗权势,为非作歹,被洛阳令虞延,依法逮捕毒打。
    
阴就听说门客被捕,赶紧给虞延写信求情。虞延不听,反而加重处罚:阴就每写一封求情书,虞廷就对马成加“篣”(用竹杖拷打)二百下。    
    
阴就恼羞成怒,就向光武帝刘秀控诉,说虞延冤枉了马成,故意与他为难。

光武帝专为此事,亲临虞延府馆,巡察狱囚。虞延就把全部囚犯都带出来,让囚犯分站两列。凡案情尚未全部落实者,站在东边;凡案情已属判决无误者,站在西边。

马成趁人不注意,想站到东边一排去,虞延大步上前,一把抓住马成,大声喝道:  “你这条大蠢虫,干尽了坏事,你以为躲在土地庙里,火就烧不着你了?告诉你,对你的处罚,还没完呢。现在,我要依法继续惩办你的罪行!”

马成声嘶力竭地大叫“冤枉”。光武帝的卫士拿戟要刺虞延,被虞延义正词严地喝退。
    
见此情景,光武帝知道虞延执法无私,对马成说:“你触犯了国法,罪有应得!”

光武帝说完,就率领随从回宫去了。
    
几天后,虞延依法处死了马成。

自此以后,那些皇后、皇太后的亲戚们,都不敢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了。    

正是:
仗义执规威凛凛,
宛如铁塔高凌云。
华夏确有大丈夫,
只认法理不屈尊! 

(出自《后汉书·虐延列传》)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