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以血为本” 黄金补血期别错过!(组图)

作者:玉林 发表:2016-10-1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子以血为本”把握黄金补血期 你做对了吗?

中医认为,“女子以血为本”。典籍《女科百问》指出:“男子以精为本、女子以血为源。”女性的一生会经历多重气血损伤的生理关,如生理期、壬辰期、生产期、哺乳期等,所以女子一生的养生都离不开“补血”。

一般来说,女性补血的最佳时期是经期过后。因为,女性在经期前容易出现紧张、烦躁、有的还会出现犹豫或者易怒等现象,这个时候不能补血,补益不当犹如“火上加油”。此时,应该在饮食上要注意搭配疏肝、除烦、开胃和顺气的食物;女性在行经期也不适合补血,这时进补容易出现流血过多的现象。因此,经期过后补血最为好。

经期过后进补的时间怎样计算?

从月经来的第一天算起,一般五到七天结束。从经期结束的这天到一周的这七天之内,可以说是女性补血的“黄金时期”了。因为,在这个阶段,身体会分泌的荷尔蒙雌激素会刺激子宫内膜增厚,这个时期进补可为下一次月经打好基础。

这种补血调理,最好从青春期就开始,可以量少而长久坚持,这样的补益中年时就会看到实效了。别人憔悴你不老、别人得病你健康。相反,不注意调理和恰当的补益,就好比银行的储蓄在支出,支出的过多了,就是气血的透支。

补血要注意什么呢?


补血的最佳途径,吃的好、吃的健康。(以上为网路图片)

首先,养心养神。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收心才能养神。整日想入非非、妄念不断就是在耗伤气血,造成心血不足。心智涣散,神智不清。未到年龄就会出现失眠、头晕、目眩、疲乏倦怠等心血不足造成的症状。养心养神:还要不饮酒、不熬夜。

其次,注意睡眠。

补血的最佳途径,一是靠吃,吃的好、吃的健康、吃得合理;一是靠睡,睡觉讲究按时、规律、质量。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灵枢.本神》中提到:“肝藏血,血舍魂。”《素问.五脏生成》亦云:“故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所以,睡眠及其重要“人静则血归于肝脏。”发为血之余。肝血足、手指漂亮、头发好,

再有,适当运动。

运动能接触大自然,能吸收新鲜空气、能晒太阳、能扩大肺呼吸量、能吐故纳新、能增强抵抗力、能加速周身的血液循环、能疏解不良情绪、能放松身心。最现代时尚的说法还有,能出汗、排毒。

责任编辑:苏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