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如果川普当选,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6-10-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如果当选,也许是中共噩梦的开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15日讯】2016年10月9日,美国举行总统候选人第二场辩论,在笔者看来,转守为攻的川普(特朗普)明显占了上风,几乎扭转了第一场辩论败局,在负面新闻缠身的不利局面下,展现了辩才和机智。从政经验丰富的希拉里表现平淡,陷于被动,未能再现首场辩论中的亮点。

笔者上周谈到,部分海外华人希望川普当选,出于对共和党“小政府、大社会”理念的认同,属于正常心态。而不少亲共、拥共的中国人(海内外都有,主要在国内)盼望川普当选,却以他们自己的心态,选择性解读川普,以为对中国有利。那么,我们就展望一下,如果川普当选,是否当真有利于中国?——对亲共、拥共的中国人而言,他们心目中的这个“中国”,指的是当下的共产中国。

川普参选至今,从未表达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反而说过这样的话,1989年,中国政府对“骚乱”的镇压,显示出这个政府的力量。这个表述,立即受到了人权界的批评,但川普事后解释说,他的表述是中立的,并没有赞许中国政府的意思。

如果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就算他不愿提中国的人权问题,但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石并没有动摇,有参众两院组成的国会,有“无冕之王”之称的新闻界,还有林林总总的民间人权团体,他们都不会放弃人权话题,也不会放弃对政府的游说和压力,国会的人权听证会也不会停止。因此,诸如中国这类专制国家的人权问题,将始终是川普当政后无法回避的经常议题。

竞选期间,川普曾表示,与日本、韩国、及其他亚太和欧洲国家的防务合作,美国不能无条件,这些国家要么向美国支付成本,要么自保,不要再指望美国。比如,由日本和韩国自己去对付中国。乍听之下,这对中国很有利,只要美国不再参与亚洲事务,中国就可以在亚洲为所欲为。

情况并不那么简单,而且,可能恰恰相反。如果美国放弃在亚洲的维安角色,亚洲各国出于自保,军备竞赛将急剧升温。日本的前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就曾经说过,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间制造出千枚核弹。如果没有美国的保护,而只有中国的进逼,日本将有充分的理由,重新自我武装,一跃而为亚洲新的军事强权。至于韩国,大可以效仿北朝鲜,发展核武器,以核对核,以核制核。如此,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都将成为拥核国家。而中国周边,已经有四个拥核国家,再来两个,只会进一步恶化中国本身的安全态势。

至于南海,就算美军退出,不再巡航南海;就算菲律宾变调,与中国套近,默认中国对黄岩岛及其他菲律宾近海岛礁的占领,但,南海的纷争并不会因此结束,除非中共从此罢手。诸如,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必然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联手,形成地区联盟,抗衡中国。无论中国的军力有多么强大,面对周边互相支持、互为犄角的亚太国家,这个红色庞然大物,依然难以施展拳脚。

表面上叫板美国的北京当局,其实,心下很清楚美国在亚洲扮演的真正角色,乃是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是冲突各方的隔离墙。假如美国撤离,亚洲很容易陷入战乱,而中国未必成为战乱的赢家。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共的《环球时报》,最近借外媒之口,出现了这样的标题:“美国为何不再继续在南海自由航行?令人费解和不安。”

在竞选中,川普多次表达对俄罗斯和普京的好感,而普京也毫不掩饰他对川普的好感,那么,川普当选之后,美俄关系,有可能取得历史性的改善。美国或许不再坚持因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而施予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投桃报李,必然在国际事务中更多地配合美国。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在美中俄三角关系中,如果美中关系拉近,则对俄国不利;如果美俄关系拉近,则对中国不利。换言之,北京将无奈地吞下美俄关系改善所带来的苦果。

回到亚洲,俄罗斯与印度、越南有着传统的盟邦关系,号称俄-印-越“铁三角”。一旦美俄关系改善,加之美国淡化自己在亚洲的角色,俄罗斯在亚洲的角色必然突出。俄-印-越铁三角关系,将重现强势。在南海争端上,俄罗斯和印度都更可能成为越南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有力后盾。

而一旦美俄关系改善,日俄关系也将大幅改善。在近几年制裁俄罗斯的西方七大工业国(7G)中,日本表现得最不情愿,始终对俄罗斯留了一手。依据国际地缘政治中的强弱顺序组合逻辑,将来,俄罗斯与日本联手对付中国的可能性,远远大于俄罗斯与中国联手对付日本的可能性。而一旦北方四岛问题得到解决,日俄关系将迈向更高台阶。

当美国退出亚洲之后,俄罗斯的最大潜在敌就变成了中国。实际上,那时候,中国和俄国将互为最大的潜在敌。

在竞选中,针对中国,川普表现得最强硬的立场,是在经济和贸易方面,他声明,中国人为操纵汇率,制造美中巨大贸易逆差,抢走美国工人的饭碗。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盗窃。”美中之间形成的巨大贸易逆差,是中国对美国的“强奸”,“中国拿美国的钱重建了国家”、“中国欠美国的钱”。他誓言,当选后,将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

那些支持川普的中国人以为,川普是商人,是生意人,只会谈生意,有的话就是说说而已,未必当真。其实,就算到时川普并不兑现45%那么高的关税,但川普在这方面的态度恰恰是最认真的,指控也是最属实的,说出了无数美国人的心里话,而拯救美国经济,“让美国再次强大”,正是川普的主要政见和目标。

有些中国人迷信川普说出的这句话:“中国很伟大,我爱中国。”“我每年从中国赚进数百万美金。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这是川普面对支持他的华裔人群(所谓“川普粉丝团”)所说的话。殊不知,川普面对拉丁裔人群时,说出类似的话:“我雇用成千上万的拉丁裔,我爱拉丁裔,他们是伟大的工人。”习惯说“我爱”,习惯赞扬对方“伟大”,是典型的美国文化。而对不同选民群体说“我爱你们”、“你们很伟大”,又是商人出身的川普的下意识的推销术。

其实,经济问题,恰恰是中国的最大软肋。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得益于美国的帮助,是美国提供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是美国帮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美国将中国带上全球化的快车道,美国至今仍然是中国的最大贸易出口国,也是中国的最大贸易顺差国,每年高达三千多亿美元的顺差,足以构成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分,如果没有这部分贸易顺差,中国的经济增长几乎归零。

川普誓言,他要终结这样一个时代,终止中国对美国的利用,终结转移他国财富自肥的“中国梦”。川普的目标,是实现美中贸易平衡,努力把美中贸易逆差归零。如此,中国的贸易优势将不复存在,依赖于外贸和外资的中国经济,将失去最大的增长动力。这对恶化中的中国经济,将是雪上加霜。未来,难以想象,一个经济病态的中国,怎能再对美国构成实质性的挑战?

川普还表示,美国不应该再充当世界警察,也就是说,要放弃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角色,换言之,美国将回归孤立主义,对外奉行“不干涉”、“不参与”的政策。拿中国话来说,那就是:不再出头,韬光养晦,养精蓄锐。一旦美国这么做,美国将不再消耗,而专事积累,静悄悄的积累,重新培植超强的国力,直到有一天,再次让世界大吃一惊,重演1898年以反击西班牙击沉美国军舰为由而全面夺取西班牙殖民地的美西战争。到时候,美国要对付的国家,可不再是西班牙,也不见得是俄罗斯,最可能的,恰恰就是中国。

近些年,一批强人在世界各地登上历史舞台,诸如,俄罗斯的普京、中国的习近平、菲律宾的杜特尔特、以及从欧洲到中南美洲的右翼人士,如今,美国又出了一个总统宝座挑战者——川普。这一现象的共性在于,对内,基于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对外,基于反全球化的浪潮。随着全球化的衰退,世界将重新回到各自为政的格局,关税壁垒将再现于世。

未来历史将证明,这一变迁,对中国最为不利。不再那么开放的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廉价商品和过剩产能,将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厄运。事实上,共产中国就是因为搭上全球化的便车,才一跃而为暴发户的,但,就在崛起的中国企图充当世界领袖的时候,全球化却悄然退潮,不仅撤走了中国高速增长的跑道,而且瓦解了北京试图领导世界的“中国梦”。

综上所述,如果川普当选,未必对共产党的中国有利,也未必对中国人民的中国不利。极可能,共产中国的噩梦,反而从川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