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之火将一直烧到地狱!(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10-1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之火将会一直烧到哪里?(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19日讯】虽然从根本原理上说,通胀都是货币现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种社会现象。

社会治理水平越低,长期通胀的趋势就会越强大、越猛烈,无论使用资本管制、物价管制还是将货币赶入特定的领域等手段,都改变不了这一定论。笔者之前曾经写文章提到,所谓将货币赶入特定的领域,就是通过在这一特定的领域形成债务,将通胀暂时掩盖起来(将货币信用的缺失掩盖起来)。一些朋友总是提醒说,通过砖头可以将流动性锁住,也就锁住贬值的压力和通胀的动力,如松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是基本是扯蛋!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作用微乎其微。更大的作用是实现债务转移,最终将未来会出现的贫困进行合理转移。

虽然通胀都是货币现象,但是从主要的表现形式来说,分为两种:第一种主要是由需求推动的;第二种主要由货币信用显性丧失推动的。

我们经历过很多次主要由需求导致的通胀,一般来说,这意味着商品价格的上升。自从2000年至2011年,原油价格处于涨势,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都经历了几轮通胀高涨的时期,通胀高涨带来的是央行加息,这是正常现象。这一时期的通胀总体是美好的,因为你的需求在增加,意味着生活在改善,这些因素是最主要的通胀之源(货币推动的因素也是存在的)。

但是,有一种通胀,很多人一生也未必经历一两次,但足以让你刻骨铭心。这种通胀和需求完全无关,是货币信用显性丧失导致的。这种信用显性丧失有不同的来源:其一是前期发货币太多,货币发行者极力通过各种手段掩盖货币信用的缺失,但一旦开始掩盖不住之后,信用丧失就会显性化,展示通胀的威力,典型特征自然是货币加速贬值、债务加速爆破;其二是社会治理水平太低,基础货币必须不断继续发行,这自然继续推动贬值。当今的社会,这两种因素同时存在,而且很严重!

由货币信用显性丧失带来的通胀的鲜明特点是什么?

其一,需求萎缩。巴西近五年来,经济不断萎靡,按美元购买力来说,人们的实际购买力趋势是下降的(因为经济萎靡,收入无法上升,而货币是趋势性贬值的)。从2014年开始,绝对的贫困人口也在上升。此时,巴西全社会民众的需求是萎靡的,不存在需求导致的通胀动力。可是,根据巴西央行发布的《焦点调查》报告称,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3.2%,通胀率为7.31%。而去年的很多时候,巴西的通胀率在10%以上。所以,这种货币信用显性丧失导致的通胀,需求是萎缩的。或许有人说,这个通胀率不高,如果这样想你就已经被货币发行者忽悠了,因为通胀的计算是由一篮子商品组成,此时的通胀动力是由少数的生活必需品拉动的,他们的涨幅比通胀数字表现的严重的多,让普通家庭苦不堪言,很多人跌入贫困的泥潭。

其二,工业企业不断破产,工业不断萎缩。巴西最近两年多,经济不断萎缩,就是工业萎缩的典型标志,俄罗斯也在萎缩之中。货币信用显性丧失,通胀之火不断燎原,货币发行者为了避免自己被扫进垃圾堆,就只能提升利率,而利率长期持续维持在很高的位置,自然让工业企业日趋艰难。同时,人们的购买力萎缩,只能将有限的购买力集中在肚子上,工业品的需求有限。这些都会限制工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此时,所有伪工业化国家就会显露原形,该卖土特产还是回去卖土特产,该打鱼的继续去打鱼,阿根廷、俄罗斯、巴西都不孤独。

其三,通胀长期化。大家知道,过去需求造成的通胀,只要央行收缩货币一定的时间,通胀就会回落,周期一般不长。但是,货币信用显性丧失造成的通胀完全不同,因为过去的掩盖方式已经失效、而新的基础货币不断出笼(如果不让新的基础货币出笼,就意味着社会治理方式的根本改变,在等级社会属于幻想。如果可以达到这种程度,过去也就不需要掩盖货币信用缺失造成的通胀。所以,新的基础货币不断出笼是一种必然),通胀显示长期化的特征。换句话说,即便在加息周期,通胀也很难回落,这也可以理解,对于货币来说,加息不过是价格因素,要让位于数量因素。只要是基础货币数量不断膨胀,加息不过是毛毛雨,基本无济于事。巴西从2011年开始已经经历两轮加息周期,通胀几乎不受影响。

其四,地狱之门已经打开。货币信用显性丧失造成的通胀一旦出笼,也就意味着一代货币的地狱之门已经打开,虽然这一旅程既可以是三五年也可以是一二十年。

货币信用显性丧失造成的通胀长期化,必定出现一个互相推动的恶性循环。通胀——财政需求加大(你总要让公务员们可以生活)——印钞——通胀动力进一步累积,这就是一代货币的死亡之旅,虽然中途会有波动,也会左顾右盼,但终点的大门是敞开的。

为什么和大家说上述很理论性的问题,因为对很多国家来说,上述情形就是今天的情形。比如对某国,给出的判断是:9月或迟一点的时间就是通胀的拐点,也声明这与需求无关,纯粹是货币信用显性丧失所造成,背后的含义,你懂得。之所以对一些国家可以给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像很多人一样去罗列一些没多少意义的数字,供需的因素也不需要提醒,而是因为这是全新的通胀基因要发作。

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标志,可惜,这是一个混乱的时代。

本来,这还不算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伴随战争、动乱和气候巨变,就是生存问题。未来,我们最不希望出现的是货币危机复合社会危机,因为这是生存危机。

如果仅仅是经济危机——好像没有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