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的资金正加速流入这个国家(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10-2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2日讯】2016年,哪个国家像一块干海绵一样,正飞快地从中国吸走资金?或者换句话说,哪个国家正在剪中国的“羊毛”呢?

近日,中国商务部公布的“1-9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告诉我们了很多重要数据。仅看这份新闻通稿,你很难真切地感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但如果你把今年年初的“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谈2015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翻出来,对比着看,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第一组数据: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根据“1-9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2016年1-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

同比增长53.7%,这个速度非常惊人!那么去年的全年数据是多少?商务部最新通稿里是1214亿美元,今年年初的文件里说是1180亿美元(还说创下了历史最高值,但同比增速只有14.7%),估计后来有过修正。也就是说,今年前9个月的对外投资,已经显著超过去年全年。

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情有点“过分”。为什么“过分”?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在增强!

商务部今年年初的文件还说,到2015年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了万亿美元大关。

第二组数据: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

今年1到9月,中国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722.9亿元人民币(折合1478.3亿美元),同比增长7.4%。统计还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如果按照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对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可能是零增长,增长7.4%是以人民币计价的。

根据上述两组数字,我们可以获得这样的印象: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上,承包工程是最大的亮点;到了2016年,是企业直接投资,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企业并购。所以,资金有脱实入虚的征兆。

第三组数据:对外投资并购

2016年1-9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544.4亿美元)。从涉及国家(地区)看, 美国以162.4亿美元居中国企业实际并购交易金额国家(地区)之首,其次为开曼群岛157.1亿美元,中国香港93.2亿美元位列第三。

2015年的统计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开曼群岛、美国、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荷兰、澳大利亚等。对美国投资83.9亿美元,实现了60.1%的较高增长。

上述数据告诉了我们以下几个事实:

1、2016年企业海外并购迅猛。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人民币汇率高估。现在买企业,或者私有化上市公司回内地上市,都是很划算的。

2、美国、开曼群岛和香港地区为资金三大流向,而这三个地方恰恰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挂牌地和注册地。今年有很多大单并购,跟海外上市企业私有化回归国内挂牌有关。

3、根据上述数据,可以推算出来2014年通过并购方式流入美国的资金是52.4亿美元,2015年是83.9亿美元,2016年前9个月就达到了162.4亿美元。如果按照月平均计算,今年中国资金通过企业并购渠道流入美国的规模,提高了将近160%!

4、中国资金加速流向美国,根本原因是:美国正在开启新一轮加息,美元将持续升值,而且在加息初期美元计价的资产(股市、楼市)或许还有上涨空间;另一方面,人民币计价的资产都已经非常贵,加上人民币汇率高估,所以资金有避险需求。只是由于中国存在外汇管制,资金外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否则,外流的程度会更厉害。

上述数字仅仅是非金融企业通过并购方式所推动的资金流动,还没有包括金融企业和居民家庭。事实上,中国的保险公司、银行和家庭都在以美国为中心的发达国家,加速买、买、买。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大幅减持了337亿美元的美债。为什么减持?最重要的原因是要换成美元现金,应付国内合理的换汇需求。

那么,中国资金加速流入美国,真的是影响中的“剪羊毛”行为吗?其实倒不尽然,因为国际间的资本流动是正常的。关键问题是,能否尽快通过市场方式,给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找到一个合理的均衡点。有了这个均衡点,热钱就不可能长期单边流动,进而冲击经济了。

从长期来看,想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尤其是想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强势,需要通过改革来实现。货币的软和硬,说到底就是国家经济、制度的软和硬。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