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本评论一幅画 为何次次都不同?(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3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阎立本的《步辇图》令人印象深刻。

能画下千古名画《步辇图》的阎立本,其绘画功底可非一夕之间塑成的,那可是经过长时间的费时劳心,一头跨入绘画世界不曾停歇的。阎立本对绘画的认真钻研,可以从他评论张僧繇的名画所出现的一番转折而得知。

阎立本绘制了《步辇图》与《古帝王图》

大家应该都知道阎立本绘制了《步辇图》与《古帝王图》(又有《历代帝王图》、《十三帝图》等别称)等永垂不朽的古画。《步辇图》刻划了吐蕃王松赞干布派遣使者禄东赞,前来朝见唐太宗时的历史画面,《古帝王图》则是捕捉了汉昭帝、汉光武帝、魏文帝、蜀汉昭烈帝、吴大帝等帝王的影像。可是,当我们观赏名迹,赞叹阎立本的画工了得时,切莫忘记那是他苦心钻研了许久许久,又揣摩了人事物数百千次,还得再经历痛心疾首的失败,才逐渐积累而成的美好成果。

在艺术方面继承了南北朝的优良传统的阎立本,若无真诚不虚地吸取绘画技巧,又认认真真地切磋与实践,是不可能拥有扎实技巧的。否则,他的古朴画作怎会呈显沉劲有力又典雅古朴之味,并流传后世,受人推崇。而阎立本,亦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据一重要地位。

阎立本钻研名画家张僧繇画作 次次评价不同

在《隋唐嘉话・卷中》中,就记载了被誉为“丹青神化”的阎立本,屡屡钻研南朝梁的名画家张僧繇的画作,次次评价都不同,但是却步步深入张僧繇的旧迹,展示了阎立本之所以成为一名大画家的主因:

阎立本一家世代擅长绘画。当阎立本前往荆州查看张僧繇的旧迹时,他说:“必然是虚有其名罢了。”隔日,阎立本又前去观看张僧繇的画迹了,他又说:“在盛名之下,果然没有徒具虚名之人。”阎立本坐卧都在观察张僧繇的旧迹,甚至还留宿在那里,整整十天都没有离去。

张僧繇最初画了《醉僧图》,道士每次都以此画作来嘲笑僧人,众位僧人觉得这是奇耻大辱,于是汇积钱数十万,以此换得阎立本画成的《醉道士图》。如今,这两幅画作都流传于世。


阎立本观察张僧繇的画作有一番转折,其过程引人省思。

借鉴名家之举 值得学习与推崇

阎立本潜心研究名家之作,是立足于任何一个领域的学习者的典范。然而,整个故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好的惕励与警戒。

有份量的画家自是眼界高,若有看不入眼的画作也是常态。阎立本在画界闯出一片天,靠的是他的能耐与才华,他在审视不同时代的名画家之作,自然有他的解读方式与途径。他能不受张僧繇的盛名所羁,亲自前往观察,并敢言张僧繇仅有虚名而已。此番评论自有他受外界钦佩之处,当然多少亦展现了他自身的缺失所在。不然,阎立本不会再次前往观察,一改先前坏评,开始赞叹起来,甚至还舍不得离开地留宿在那,严谨又认真地审思张僧繇的旧画。最终在“读懂”又吸收、含纳了张僧繇画作中的优点后,才离开。

我们能否认从一开始的看不见优点,到认同名副其实的这一过程,对阎立本毫无启发吗?阎立本在这期间,应当是发现了自己的盲点,因而才再更仔细钻研,沉浸在学习张僧繇画作的旅程中。那么,我们能说阎立本的绘画功力与眼力毫无增长吗?能够瞧见、赞赏又虚心学习同一领域的名家之作,岂是眼界狭窄之人?身为名家的阎立本能够如此学习、借鉴,那么尚未闯出一番名头的平庸之辈,岂能不更加努力浸漫在自己的领域中,尽心研究与学习呢?

唯有过度学习,才能抱拥卓越,唯有看见他者优点且懂得汲取长处,那才是学习者该有的态度。即使已经怀揣着响当当的美誉的名家亦当如是,那才是令人尊敬又钦佩的典范。


阎立本绘画的《萧翼赚兰亭图》,现藏国立故宫博物院。


阎立本绘画的《职贡图》,现藏国立故宫博物院。(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参考资料

《隋唐嘉话》(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林森整理〈“丹青神化”阎立本〉

华翰〈古风悠悠:古人谦虚好学的美德故事(二则)〉

严杰译注;周勋初审阅《中国名著选译丛书67唐五代笔记小说》(台北:锦绣,1993)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