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中国特色:大众创业,万众自杀!(图)

作者:明德先生 发表:2016-11-0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3日讯】近些日子,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了太多的创业者,在国家的号召下勇敢地加入了创业大军,开启新一轮的死亡之旅!之所以称呼他们的选择为死亡之旅,是见了太多的项目胎死腹中,见过太多的公司毁灭在路上,也见了太多的案例惨死在黎明的前夜。这与政策无关,也与资本无关,这是创业者与自己的对话:你真的认识你自己吗?

创业是浮躁的。每十个选择创业的人中,有九个是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大部分人觉得自己有了一个好idea,便等于拥有了一切。靠着巧舌如簧的嘴巴,外加一张ppt,整日奔波在寻找天使投资的路上,天天盼着有人赏识自己的idea,盼着一觉醒来自己已经能够与马云比肩,和马化腾称兄道弟。其实,创业哪有这么简单!创业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坚守,是对梦想执着的追求,也是对自我的反思与沉淀,创业是在积累中缓慢隐忍,是在积攒充足之后满怀激情的释放,它是一种带热度的大爆发。只是,太多的人没有等待的耐心,太多的人少了自我充实的谦逊,对自我的高看从开始就注定不能以学习者的心态来应对未知的挑战,最终等待自己的,恐怕只是大众创业、万众自杀


万众创业,葬送了多少人的前程?(网络图片)

笔者并非是对创业者菲薄什么,只是就我所见所感写一点自己的感触。曾见过许多创业者,在项目还没有一点盈利的时候,开口就是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的估值,坦率讲,我真的不知道这种自信来自于何处!是觉得投资人人傻钱多吗?这年头,为何创业者如此之多,成功者如此之少?其根源还是在于人。做投资的,选择投资与否,归根结底也是依据于他对创业者的判断,是对这个人是否率直,是否勤勉,是否值得依赖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之后才做出的决断。

许多人觉得马云的成功是在不断创业中摸爬滚打的结果,其实不然!要知道马云在创业之前,曾经在杭师做了六年大学老师,这段阅历对于马云后期的创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为什么可以最早接触互联网?不正是因为做英语老师的这段经历吗?六年校园生涯,毋庸置疑,马云读了很多书。你看马云的演讲,何其激情,富有哲理,这样的言语你觉得是三天两头在外面跑业务的小伙子能够锻炼得来吗?我从来不相信终日奔波的人能有时间静下来思考人生,思考未来!你看俞敏洪创立新东方,也是在北大教过几年书之后,是在大学期间800本图书阅读量的积累下完成的人生的逆袭。这些人的成功,不是因为他们选择了创业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完成了自我的积累与充实,当机会来的时候,成功的必然是他们!

大众创业,是一种儿戏,更是一种胡闹。创业的不应该是这群未出学堂的年轻学子,创业不是空有激情便能搞定一切,创业是走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选择,不是为了创业而创业!市场是残酷的,它不会因为你年轻就同情你,也不会因为你弱小就怜悯你,市场是洪水猛兽,稍有不慎,它瞬间就会吞噬你。一人创业,全家遭殃,这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有太多的例子在证实着这个愚蠢的冲动。大众创业激发的只是创业的激情,如何沉淀一下创业的智慧,用智慧去打开万众创新的铁锁,这才是值得深思的地方。否则,大众创业只能沦落到万众“自杀”的凄惨,这个“自杀”不是讲对自我的毁灭,而是讲过早的创业失败会在这群年轻的创业者心理上留下一辈子难以抹去的阴影,更多是内疚、是自责、是不敢面对挫折,其结果也就是从精神上对自我的毁灭性打击。

创业是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它不是在模糊中摸索,而是在清晰中坚持。当你对自己未来的路有了清醒的认识,你就可以勇敢的迈向这条创业之路,死亡的是不知世务的误入者,落伍的是不懂变通的书呆子,倒下的是不认识自己的自恋狂,最终站着的、活着的、昂首挺立着冲到终点线的,是对自己有清醒认识、有未来有明晰路线、对时局有精准拿捏、对挫折有足够准备的创业者!要知道,成功的从来只是少数,许多人只看到了九二派中的佼佼者,唯独没有看到死的一塌糊涂的牺牲品,唯独没有看到创业路上的累累白骨,陶醉于精神的迷狂之中,继续着自己的癫狂,这才是最可怕的!

创业者,多保重!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