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核心”令格局大变 攻坚战开始(图)

发表:2016-11-06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结束,又一轮围绕着十九大布局的人事调整开始。(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6日讯】香港《东网》11月6日刊发老徐时评文章称,解读北京市长调整内幕,并认为“习核心”出台令格局大变,未来十九大人事布局进入攻坚战。

文章称,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闭幕,又一轮围绕着十九大布局的人事调整开始了。首都北京首当其冲,中央决定蔡奇任北京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原市长王安顺因工作调动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王安顺因信誓旦旦向总理立下军令状,表示2017年北京如果雾霾治理不好就“提头来见”而名噪一时。如今离2017年到来还有两个月,北京的雾霾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愈加严重,他的那句“提头来见”只能成为笑谈了。

文章认为,北京市市长的调整,显然不是年龄到点或是提拔重用出现空缺之类的正常调整。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王安顺并没有出席宣布大会,所以也就没有了新老市长的互致问候和热烈拥抱、发表临别感言流下幸福热泪之类的官场惯例。这个细节也足以说明这并不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当然,接替他的蔡奇更有来头。

蔡奇,1955年12月生,福建尤溪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仕途起步于福建,成长于浙江,先后担任过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1999年调任浙江,任职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台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10年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11月任浙江省副省长。2014年3月赴京任正部级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从简历看,蔡奇的仕途起步并不算太辉煌,但是在福建16年、浙江15年,有这两段经历就足够了。有时候在哪里做、做什么不重要。跟谁做,很重要。

不过,蔡奇的另一个“大V市长”的身份,更令人刮目相看。作为副部级官员,2010年5月,蔡奇开通实名政务微博,半年后通过实名认证。当时,浙江省省委常委的身份使他成为地方官员中,公开开设微博中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位。他在腾讯微博的粉丝一度达到了1030多万。

文章称,随着北京市市长的调整,坊间也在传另一个人事调整版本,涉及不少省份和国务院部委。可以预见的是,围绕十九大人事布局的调整将紧锣密鼓。其中最为人们关注的是十九大政治局成员及常委的组成。未来一年,十九大人事布局将进入攻坚战。

为什么说是攻坚战?文章称,因为之前部分省市一把手的调整陆续在进行,剩下来的就是北京、上海、广东、重庆之类的重要地区。这些地区的一把手,直接关系到谁将入局或者入常。我之前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分析十九大常委人选,但是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核心”的提法,比预计的提前了一年,所以十九大常委的组成又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

文章认为,“核心”的提出,弱化了现有的常委制,实际上更接近于中共以前一直实行的主席、副主席制。总书记与“核心”,实际上就是班长与班主任的关系。班长还是一个学生,和副班长及其它班干部本质上都是一样,彼此发生矛盾,还得班主任来做主。班长是绝无权决定是否废掉副班长的。但是核心不一样。核心就是班主任,他领导班长、副班长及所有班干部。

而毫无疑问,“核心”对于未来的常委、政治局成员组成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实际上等于向“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提出了挑战。因此,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胡时代选定的接班人人选上。他们被坊间约定俗成地冠以“太子”的称号。这个身份对于他们本人可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导致他们瞻前顾后、缩手缩脚,难以大胆施展才干。

文章据此认为,十九大人事布局进入攻坚战。从目前看,常委人选除了习、李、栗、汪4人基本板上钉钉以外,其它人选都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恐怕也是未来一年,中国政治生活充满了无限魅力和遐想的所在。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