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财长上任 财政政策是否转向?

发表:2016-11-09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9日讯】11月7日,大陆官媒新华社报导,免去楼继伟的财政部长职务,同时任命肖捷为新的财政部长。59岁的肖捷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专业,毕业后进入财政部,2001年升任副部长。2007到2013他但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此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自2013年担任财政部长的楼继伟,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一样,在国际财经界广为人知。官媒没有说明部长易人的原因,但普遍认为,65岁的楼继伟已到退休年龄,属于到期卸任。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对法新社表示,此次财政部长易人,应是正常的到期更迭。他认为,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中国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而新财长上任,可能意味财政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中会发挥更大作用。

经济界人士预计,2017年中共政府将扩大借贷规模,以应对支出的增长和实施减税,以推动经济增长。2016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能突破3%,2015年为2.4%。

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共政府经济官员称,今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可能继续上升,并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的效果在减弱”。

政府债务的持续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在中共政府和经济圈内引发了关于是否应“拼死”保住6%的经济增长率的讨论。有人认为,应该允许增长低于6%,为推行十分必要但会引起“阵痛”的改革创造条件。

据《德国之声》网站文章,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商学院副教授、宏观经济学者沈凌认为,中国更迫切需要的不是财经政策短期的更多宏观调控,而是长期的综合性改革。他对德国之声表示:“更多应该是着眼长远,比如税收制度的改革,对实体经济的减税政策,这些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显出明显效果,但对长期的增长有帮助。”

沈凌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周期性的,与仍处于经济低谷期的全球各大经济相比,中国经济并不特别糟糕。“但我们面对的长期问题其实比美国或欧洲要大得多。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不是很稳固,还在建设过程中。因此现在大家担忧的是,顶层设计在市场经济地位上会有转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