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棋而已 一不小心就被看透了(图)

作者:国馆君 发表:2016-11-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棋,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高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朝有一个叫吕元膺的名臣,在任东都留守的时候,当地一位隐士曾经在府上为幕客。有一天,吕元膺正和这位隐士弈棋,忽然有人送来了紧急公文。于是,吕元膺放下棋子去批阅公文。

这位隐士趁着吕元膺批阅公文的时候,偷偷换了一颗棋子,并且最终赢了这一局棋。他以为吕元膺不知道,殊不知吕元膺看得清清楚楚。

第二天,吕元膺就请这位隐士去别的地方另谋高就。所有的人不明就里,吕元膺也没做任何解释。

直到十多年以后,吕元膺在弥留之际,才对自己的子侄们说了这件事,告诫他们交友要谨慎。并说:

“本来这件事也没什么可介意的,但却也足见他的心迹可怕。其实我好几次都想说这事,但怕有损他的声誉,让他感到羞愧。我现在快死了,如果不说又怕你们在这类事情上吃亏。”说完便溘然长逝了。

当然,平常一局棋的输赢并不重要,这位隐士也许只是一时兴起,或者童心未泯、一个小调皮罢了。即便是他真的在乎输赢,用了这么一个小手段,也没有引起什么恶果,似乎也不用过于较真。但也恰恰是这个小事情,暴露了一些他自己可能都未曾意识到的内心阴暗面。

这位隐士到底出于何心换了棋子,已经不重要。在这个故事中,最为重要的是吕元膺所表现出来的善良,以及对他人的尊重。

这种善良和尊重之所以如此难能可贵,是因为它太不容易,我们一般都做不到。

在现实生活中,和大奸大恶作斗争的不多,但是喜欢揭他人之短的人却大有人在。特别是当他人所犯的错误让自己陷入被误解的境地,或者是可以利用揭露他人的错误来彰显自己的高明时,我们更是对揭露别人的过错充满了特别的热情。

但是,吕元膺没有。

偷换棋子这种把戏,现实中相当一部分人会当面拆穿。我们经常看到,因为有人打牌出老千而引发的争吵,甚至大打出手情况并不少见。有时是计较一时的输赢,更多的时候因为我们不愿宽容他人的错误。

吕元膺发现棋友作弊却没有当面揭穿。这已经是一种难得善良和尊重。

后因为此事辞退了作弊的棋友,大家都不理解。如果这个时候,吕元膺向大家说明原委,一般人都不会觉得他斤斤计较,小题大做,反而有可能会赞扬他的睿智与正直。但是即使是在自己遭到误解,他也没有揭露别人的过错,并且将这个秘密坚守了十年之久。这尤其难得。

很多事就是这样,本来是正确的,你做了不会有人说你错,但是可能会给他人带来不适。这个时候,做不做,显现的就是人品。

日常生活中,很多事往往很细小,然后恰恰就是这些小事,让我们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