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杂谈】漫谈几种南方的水果栽培(组图)

养花杂谈系列文章之八

作者:园丁 发表:2016-11-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芒果是常见的南方水果之一。(网络图片)

在纽约住久了,发现纽约的南方水果价钱比北方水果价钱贵好多,尤其是热带水果。其实种植热带水果成本并不高,技术也不复杂。究竟是什么原因,是不便储运,还是长途运输中造成的成本上升,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且不去管它。今天结合我自己在佛罗里达的种植经验,给大家介绍一下热带果树在家庭种植的有关知识。由于篇幅所限,我们仅介绍杨桃、芒果、木瓜、火龙果和香蕉这几种水果。这几种果树不宜长期在花盆中养,必须种植在地里才能结果实。

一、杨桃

它属醡浆草科植物,原产地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多年生落叶乔木,喜欢全日照。杨桃的树叶有点像北方的槐树叶,是奇数羽状复叶,叶片互生,全缘卵形或椭圆形。杨桃的花有多个聚伞形花序,开红紫色小花。结浆果,始为绿色,成熟时变为浅黄或金黄色。果实的横切面为星形,味甘甜,多汁,果实中有扁的椭圆形种子数枚。在佛州,因为靠近热带边缘,这种果树是交替换叶。就是说,在老叶脱落的同时新枝芽也开始长出来。并且老果还没有摘光,新长的幼枝又接着开花了。如果管理的好,一年可以收获两茬果,这种现象在北方的果树上是见不到的。北方的果树由于冬季要落叶休眠,所以一年只能结一次果实。

杨桃是一种多用途的果树,不仅果实可食,其根、茎、叶均可入药,具有清热生津、拔毒、生肌的功效。其果木质地坚硬,纹理细腻,可做家具。杨桃的繁殖方法有几种,可以播种,也可以嫁接和压条。因为播种方便,在此我们只介绍播种。

杨桃的管理要点和注意事项:

1. 播种可按常规方法播种,在幼苗出土后,注意勿暴晒。可将育苗床(或花盆)放到半阴处,保持土壤湿润,并注意防止蜗牛危害。

2. 当幼苗长到20公分左右时便可将其移植到地里。方法是在种植地点挖一个直径30~40公分,深50公分的植坑,在坑底铺有机底肥,再把幼苗带着原来附着在根上的土,种植在坑内,周围填充花卉培养土,压实,浇足水即可。注意种树的地方必须能够享受到充分的阳光,并离开其他树木有一定的距离。

3. 结果期要施追肥。以熟肥水为佳,花店买的有机黑肥土也可以,但是忌用化肥。因为使用化肥种的果树,结果虽然大,但不香甜。

4. 待摘完果,树落叶后,修剪树,剪去多余枝和枯枝。当主干长到2米以上时,可以把主干顶端剪去,控制长高,使其矮化,以便于摘果和管理。

5. 在杨桃成熟时会有鸟类为害,地下的土壤中也可能有金龟子幼虫为害。这种幼虫俗名叫蛴螬,是一种2公分左右、白色的身上长有褐色短毛的肉虫。在给树施追肥,翻土时要注意观察,它伤害树根,一旦发现,就及时消灭。

6. 摘果。如果果子要拿去出售,为便于储运,只要长到八成熟(果为浅黄色)就可以摘。当然如果是自己食用,最好是熟透摘,熟透的果实最甜,而过熟时,果实会自行脱落掉下。

7. 在天旱时要人工浇水。当然,树种在有自动喷灌的草地边上,就不用再单给树浇水。

二、芒果

它是漆树科常绿乔木,喜欢长日照。芒果的树叶为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叶面革质,有光泽。花序顶生多个小花聚生在长柄上,呈串状。花后结果,每串结多个果实,随着长大,弱果会自动脱落淘汰,最后成熟时每个长柄上只有1~3枚果,浆果形状为斜长卵形肉质,厚皮为黄色(象牙芒)或紫红色(苹果芒)每果有一个扁长种子,种子外皮长有长的纤维细丝,果肉黄色,甘甜多汁。

芒果的果实可入药,具有止咳和医治食欲不振功效。鲜芒果叶可以止痒,芒果的繁殖方法是播种。

芒果的管理要点和注意事项:

1. 芒果有多个品种,种前要先选定种那种品种,种果要选个头大的成熟的芒果,去除肉质部分留下新鲜的种核。家庭种可以用一个大花盆育苗,里面装满有机花卉培育土,埋入种核,上面覆盖土约5公分,置于露天阳光下,保持盆土的湿润。

2. 幼苗出土后需全日照,如果幼苗的叶子呈紫红色,是正常现象。

3. 幼苗长到有10片以上叶子时就可以移植到地里。种植方法、选址、底肥等同杨桃。

4. 芒果是大乔木,生长快,选择种植地点时,其周围要考虑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如果在它周边还有其他树木,两者之间最近距离应不少于4米。

5. 芒果结果期施追肥的要求同杨桃。如果家庭种植,家里炖肉时,“冐肉"的废水冷却后,放一天。隔日可以浇在果树周边,然后用土掩埋。

6. 芒果的虫害是白粉虱,为害部位是树叶。发现白粉虱要及时消灭。浆果在成熟时,松鼠也会啃食。

7. 水果摘完后要剪枝,去除徒长枝和干枯枝,以及剪掉残留在树上的原来结果的长柄。

三、木瓜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绿乔木,原产地是美洲的热带地区。木瓜喜欢日照,喜欢湿润。木瓜叶大,盾形叶聚生于茎顶,有长柄,叶面有散裂。花单性或两性,花色乳黄。木瓜生长迅速最高可达10米,结肉质浆果。未成熟的木瓜为绿色,可作蔬菜吃,成熟木瓜为橙黄色或绛红色。果实内有众多球形的的黑色种子,种子外面有透明的水膜包裹。成熟的木瓜味甘甜,略有点怪味。木瓜是美容食品,也可入药,具有消食健胃功效。木瓜的枝叶入药可舒筋通络,也可治脾胃虚弱,风湿关节炎。

种木瓜的管理要点和注意事项:

1. 播种木瓜。可以用大花盆育苗,也可以将种子直接种在地里。木瓜也有不同品种,品种可根据个人爱好选,将选好的鲜熟木瓜切开,陶出种子当即种出芽率高掏出种子当即种,出芽率高。苗出土后,待长出4片叶子时就可以间苗。

2. 果苗移植到地里要求同前面水果。

3. 结果期要施追肥。

4. 木瓜结果在叶腋处,随着果实长大成熟,其下面的叶子会自行枯黄而脱落,这是因为叶子上营养转移到浆果上面去了,这是自然现象,并非病虫害所致。

5. 结果期,如果管理得当,种在地里的木瓜两年就可以开花结果。

6. 木瓜树干中间部位是松软组织,其树根也较为脆弱,在有飓风的地区,可以给高大的木瓜树加辅助支撑。

7. 木瓜树到4米高时,可将主干顶端剪去,令其向四周生长侧枝,矮化的目的是为便于采摘果实。如果4年以上的老树长得太高,结的果实够不到,只好将老树砍掉,从新栽培新树。

8. 木瓜的虫害是果蝇。在木瓜果很小时,果蝇成虫就在其内产卵,孵化,幼虫在瓜内食其果肉成长,并在木瓜内孵化为成虫。受害的木瓜果实会局部早熟,即受害部位先变为橙黄色。发现受害的浆果要及时摘除处理,以防蔓延。

四、火龙果

火龙果是仙人掌科量天尺属植物。原产地是中美洲和南美洲,喜全日照,植株为三角柱形。开白色漏斗状花,有花被多片。它的开花时间在夜间,到早晨太阳一出来,花瓣就闭合了。果实为红色浆果,果肉可食,果肉内有黑色倒卵形细小的种子。火龙果肉有白色和紫红色两种,紫红色者更甜。火龙果花可入药,也可做汤吃。

火龙果的繁殖方法通常为插播。

火龙果是攀缘植物,它是一节一节的往上长,故称量天尺。其三棱箭上可生气根,气根可以扎入腐木或延伸到地面入土成根。所以一般在家庭养它,需要用木材先搭篱笆或作棚架,令其在上面生长。

它的管理也简单,只需修剪和绑扎,以帮助它在攀缘支撑架上附着的更牢固。到植株长到1.5米时要打顶,令其向周边长侧枝。三棱箭的棱边有小尖刺,管理时当心扎手。其结果期要施肥,为获得较大果实,可摘除多余花蕾。


香蕉喜欢湿热的气候,只能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种植。(网络图片)

五、香蕉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具有柔软而直立的茎。其实它的树干是由叶鞘一层层包裹而形成的“假干”。宽阔而大的香蕉老叶长在假干的顶端有如伞衣样向四面张开,其嫰叶是卷曲的长在老叶的中间,随着生长,它会逐渐舒展开。香蕉的花序为穗状单性花,花束的基部是雌花,基部以上是无性花,顶部为雄性花,外面被花瓣包裹着。花瓣的颜色因品种而异,有粉红色、红色、紫色、浅绿色等。香蕉的花穗是倒塔形,依层次结果,先结的在上面,后结的在下面,成串的果实上面大,下面小。果实长柱形,有棱肉质,香甜。成熟的香蕉果皮为金黄色。

香蕉的根、茎、花都可入药。香蕉是用其吸芽和地下茎进行无性繁殖。

管理要点和注意事项:

1. 香蕉幼苗可以在花店购买,也可以在老株上分割幼株,方法是先铇开幼苗周边的覆盖土。用花铲细心清理,露出幼株与老株连接的部位,用手锯或有锋利刀刃的直刀切断连接部位。注意分离时幼株上要带有新生根和泥土,待断面部位稍微晾干后,再把分出的幼株栽到已经准备好的移植坑内。新种植香蕉的地坑内要铺一厚层腐熟的有机底肥,种上时,幼苗周边可填充有机黑土或园艺土,然后压实浇水。

2. 香蕉在生长过程中,会向周边蔓延。因此,在选择种植位置时要留有发展余地。注意不要把香蕉种在其他荫下。

3. 香蕉喜欢湿热气候,因此只适宜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种植。温带地区不适宜,香蕉在气温低于摄氏5度时会冻伤冻死。

4. 香蕉在开花结果期可施液态追肥。如果果串太长太重,要架人工支撑,以防压断假干。

5. 香蕉弄蝶是危害香蕉的害虫。其幼虫吃香蕉叶,成虫吸食花蜜。幼虫藏身在被它卷成的筒状的香蕉叶内,边吃边卷。防治方法是,如果发现,及时连叶一起清除。其成虫为弄蝶,有鳞翅。它有个习性,在傍晚趴在香蕉串的最下边的花苞附近。因此可以在黄昏时捕杀之。

6. 结过果的香蕉假干,可以在香蕉收获以后,人工锯除地面以上的部分,只留地下的茎和旁边新生的幼株。转年新生株会继续生长,开花结果。如果不及时除去已经结过果的香蕉棵,会造成生长过密,影响结果。

7. 收获香蕉时机要在果实长到八成熟时割下。过早不宜放熟,过晚不好保存。

8. 家庭种植香蕉,不要施化肥。

在要结束这篇文章时,再说一点与园艺有关的事。就是种果树,还必须准备两样工具。一个是A字形安全梯,以便修剪高处的树枝和收获水果使用。另外一个工具我给它取名叫“取果器”。教给你自制它的方法:找一根长竿,在它的顶端固定一个用直径3毫米的铁丝围成的园圈,在圆圈周边上绑一个小网兜,摘取高处的水果时,人在树下持长竿,用上面的金属网套住要摘的果实,轻轻向上一顶,水果就会落到网兜里。如果这个工具再改进一下,可以在金属圈的上面做一个金属钩,或者安装一个小刀,摘果时只要把小钩(或小刀刃)挂住果柄把长竿轻轻向下一拽,水果也会落到网兜里。用这个工具可以摘杨桃、芒果、柑桔、柠檬、木瓜等。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