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赢了,硅谷哭了…(图)

发表:2016-11-10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10日讯】川普(特朗普)迎来了美国大选中的历史性胜利,最不开心的可能是美国的一些高科技公司。11月9日美股开盘后,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的股价一度纷纷下挫,跌幅最小的也接近1%,跌幅最大的超过2%。事实上,从本次美国大选一开始,硅谷就对川普投了反对票。

川普在竞选中对科技公司最不利的是他封闭的态度:第一是对人才,这与移民政策有关,第二是对制造回流,他说要把苹果生产线搬回美国。美国科技大佬担心禁锢的政策不利于创新的发展,而科技创新本就需要一个自由的环境。

硅谷,川普似乎从来就没有受人待见过。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Facebook的董事,著名投资人Peter Thiel。Peter Thiel曾在共和党的一次全国大会上公开表示,他要用100万美元支持川普。选举日当天,他赢了。

而其余来自科技界的声音几乎是一致反对川普的。从总统竞选的筹款数目来看,包括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的员工平均每人为川普捐1美元,就要为希拉里捐60美元。而这五家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的市值相加后,已超过2.2万亿美元。据美国政治响应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统计数据,截至大选关键日前夕,这些企业共为希拉里筹得了300万美元,但仅为川普筹得5万美元。而截至到10月19日,希拉里所获得的科技公司的捐款占到捐款总额的97%,而川普获得的筹款不到3%。美国通信和电子行业为希拉里及其相关团队募集的资金已经超过5.57亿美元,超过募给川普的100万美元的55倍!而在2012年奥巴马和罗姆尼,以及2008年奥巴马和麦凯恩的那两场竞选中,奥巴马的募集捐款额分别超过对手3倍和6倍。

在美国科技公司的聚集地硅谷和西雅图,希拉里的支持率始终保持领先,这种一边倒的现象也是前所未有的。事实上,川普的很多政策倾向,包括种族和女性,以及气候变化议题和移民政策等,都受到了科技巨头们的一致反对。

一名硅谷的投资人告诉媒体,如果川普当选,那么硅谷公司真要翻桌子了。硅谷相信,希拉里在商业方面的政策将更为宽松友好。前上海美国商会公共关系事务主管Michael Cole亦表示,加州大部分是创业的年轻人,和传统的中西部和南部的保守派商界人士不同,“他们更信奉民主党”。

此外,川普上台,对于美国电信行业大张旗鼓的并购潮也绝对不是一件好事。上个月,AT&T宣布要收购时代华纳后,川普当天就进行了表态,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立即叫停该收购。从中也可以看出,川普和科技公司的矛盾已经公开了。川普的竞选纲领中关于要把工作机会带回美国,并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取消贸易补贴等政策都令业界深感担忧。他甚至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将苹果的生产线搬到美国制造。

在今年1月的一次演讲中,川普说:“苹果以后会在美国制造它们的电脑,而不是在其它国家。”他还公开指责亚马逊总裁兼CEO 贝索斯(Jeff Bezos),说亚马逊把《华盛顿邮报》变成了自己的政治工具,而且亚马逊没有公平地纳税。Facebook扎克伯格、贝佐斯等科技大佬们都曾经公开讽刺和批判川普。贝佐斯收购的《华盛顿邮报》甚至特别安排了20名记者专门调查川普的负面消息,终于成功拿到了川普下流言论的大负面新闻,直接打击了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上个月,贝索斯在旧金山《名利场》大会上指责川普试图影响媒体。

去年,在川普竞选早期,就曾扬言要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建立一堵墙,打击控制移民,遭到美国科技公司的冷遇。一名在硅谷工作的加拿大籍墨西哥员工对媒体表示,很多科技公司都是移民建立起来的,科技行业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具有工程师等技能的移民和外籍人士的。

对硅谷人来说,希拉里似乎更知道如何去迎合这些为美国经济撑起大半边天的科技公司,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希拉里拥有一位曾经在谷歌工作过的科技事务主管。而且,在希拉里的竞选纲领中提到了一些支撑关键科技行业的因素,其中包括促进科学和科技教育方面的投资,为初创公司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尤其是对女性和种族人口。此外,她还提出要为数字化经济建立适合的优惠体制。

那么现在,既然生米已煮成熟饭,科技公司开始把目光聚焦到了川普那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承诺上。对于西雅图和硅谷的科技公司而言,川普的“现金税计划”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吸引他们的有利政策。

川普在竞选纲领中称,如果共和党控制国会,那么他就会推行“海外现金重新流回美国本土的计划”。由于目前美国对于企业现金盈利的税收比例较高,导致很多包括苹果、微软这样的科技公司把现金资产转移到国外的“避税天堂”。但是川普一直声称要把这些现金重新带回美国。为此,他的计划是把美国在国外设有子公司的企业回流资金的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降低到10%。目前美国科技公司中,海外现金持有量最多的前五大公司是苹果、微软、谷歌、思科和甲骨文。根据穆迪的统计,其中苹果持有230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微软持有1130亿美元海外现金。这五家公司的海外现金流相加可能高达1.4万亿美元,占到了他们全部收入的接近90%。按照10%的税收来算,也将为美国贡献超过1400万美元的收入。

把现金流带回美国有什么好处?汇丰银行经济学家Kevin Log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美国的投资者可以分红并且能进行股票回购,甚至资金再投资。”此外,征得的税收还可以用来资助美国本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瑞穗证券分析师Abhey Lamba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考虑到共和党控制国会和议会,可能会有一些降税的政策,这或许能刺激一些公司把海外资金带回美国本土。”花期银行分析师Walter Pritchard认为,国会和议会看起来没有理由会阻止10%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他还预测,Adobe、Autodesk、Red Hat和VMware)这些公司最有可能让现金回流美国。

苹果CEO库克曾经表示,他非常乐意让现金回流到美国。但是他说,过去苹果需要交40%的税收,这相当于整个美国所有的州加起来的税收!但是降税后,苹果是否会让资金回流,现在仍然很难预测。不管怎样,这至少为企业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让它们在全球竞争的过程中拥有更大的财政方面的自由。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