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 海归工程师看 “中国制造”悲惨境遇根本原因!(图)

发表:2016-11-16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6日讯】时至今日,中国实体经济的衰退越来越明显,制造业哀鸿遍野,大量企业破产倒闭。包括制造业从业者自己都无不唏嘘,悲伤感叹。

我是一个海归工程师。作为一个长期为中国制造业服务,尤其是为装备制造业服务的高级研发技术人员,我与中国制造“形影不离”已近十八年。从海外回来时候,也曾踌躇满志,满腔热情,本以为先进的科学思想,世界领先的检测技术能真正为处于弱势的中国制造做出一番贡献。可事实证明,当初的想法是那么的幼稚。

原罪一:不重视核心技术、太过重视营销

制造及制造的结果——产品,追逐市场,获取市场占有率,获得市场尊重本无可厚非。但任何事物一旦过了,走向了极端则有了大问题。几千年来,有了商品交换,其实中国一直存在着市场经济,不过市场经济的特质不是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界定的“这番模样”罢了。自古以来,好产品之品牌大多靠积淀,靠市场传播力。景德镇的陶瓷,西湖的龙井难道不是市场经济让您和世界知晓的吗?景德镇的瓷器,西湖的龙井赫赫有名的知名度,难道不是靠核心技术及质量取胜,一个又一个,一斤又一斤的卖出来的口碑吗?

请不要过度的渲染所谓的市场化,请勿过度的依赖所谓的市场营销。当营销人员漫天飞的时候,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你的货儿真不怎么样了。

百年老店有哪一家不是依赖核心技术与品质取胜呢?即便新科技,新技术的产生,同样无法离开品质。否则这样的新技术和新科技不会被人们尊重,最后还是一场空!本末倒置,最后还得回到原来。根本就是根本,枝叶就是枝叶。

原罪二:被“管理死的”中国制造

本人在国外是从事先进制造研究的,德国、法国、美国、日本大大小小的供应商见过无数。有一些供应商规模千人,万人,有的供应商几人,十几人。走遍了世界最先进的制造大国、强国,也没有在中国供应商那里听到的一个词汇多,这词汇便是所谓的中国企业家们挂在嘴边的“管理”。

在德国和日本,优质的零件和部件制造商,工厂、公司的领导、干部并不多,即便赫赫有名的整机厂商也没有那么多人浮于事的管理人员。也不会机构重叠,部门林立。一堆部长、经理,还有这总,那总的。

在制造强国,技术是最被尊重的,对技术的领悟能力和创造能力是备受尊重的。你让公司产品很好卖,不需要推销的就很好卖,你的薪酬一定比别人高。你发明某一种工具让产品生产质量稳定性大幅度提高,产量大幅度提高,国外企业老板敢把获得利润的一半与你对分。这是尊重事物本质的表现,这表现相当好。老板会算计,假若不是你,他这一半利润也就没了影子,干嘛不敢分呢。

而我们的中国制造企业呢?一堆的管理干部,人浮于事,没边没谱的管理学可以不负责的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好好干活的人,谁愿意被管理?有创造力的聪明人正忙着优化您的产品,想着下一步新产品如何更加受市场和客户欢迎呢。

原罪三:企业和员工互不信任

企业和员工,劳资之间世界范围内均是矛盾体。但多数工业国家之间的劳资关系并未像中国企业这样说不明道不清。在中国制造型企业,跳槽和不忠诚现象举世罕见,老板和领导对下属和员工不信任同样举世罕见。

中国制造很难聚集成群有职业操守的职业人,招募来大部分是为了饭碗的打工者,所以以日本企业来评判中国制造企业,中国企业团队更像赶集赚小钱的一群农民,而不能说是训练有术的产业团队。在中国制造企业里,为了多两百元,可以将一份好好的工作顷刻之间甩掉,看到企业有困难,没有几个人愿意挺身而出,用信仰和信念支撑自己与企业共同前行。当恶习成了规矩,毁掉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企业的一贯性,完整性,技术积淀性,毁掉的还是一批又一批制造人的精神家园。

工业尤其是大工业一定得强调连贯性,计划性,技术队伍的提升性。因为农民工问题和农民工式的思维方式在主导大部分中国制造企业,所以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产业团队的创新创造能力方面,面对工业强国的优质产品大多不堪一击!只能靠质次价低抢夺低端市场。

企业管理阶层的问题更多,他们对企业员工的最基本信任都没有,当然换不回员工对企业最基本的认同和信任,对人才视而不见,对未来没有信心,做企业根本就没有长远打算。招聘条件近乎急功近利到了极致,大多强调现在产品行业经验,根本不想对员工做出潜能的挖掘和连续的培养,国企如此,私企更加如此。

原罪四:惯坏了采购人员

中国制造还有很多可以让人痛恨的坏毛病,坏风气。最应该鞭挞的是采购和采购人员的素质极端低下问题。

或许中国制造因为产业低级,客户难得。把一些稍微有市场垄断能力的,有品牌效应的企业采购人员惯坏了。一些企业,特别是私人企业老板们,愿意从家族中间或亲信中间选拔采购人员,美名其曰防止腐败。一些国企领导甚至有意将采购工作交给自己的亲信,还告诉:“这事肥缺哟,你要好好干,要悠着一点哟。”

你的员工老张老李可以吃回扣,搞腐败。难道你的小舅子,小姨妹就不是人了吗?是人就可以是贪婪的,就可以是重利忘义的。为了防止腐败,就搞招投标,结果是越招投标越腐败。把使用者和技术人员排除在外的招投标,对招投标没有监管的假公正,只会让腐败穿上合法的外衣。

原罪五:对知识产权不尊重

深入到中国制造的病毒还远远不止这些因素。倘若,不给予排毒治疗,今后的中国制造依然不会好转,脚痛治脚,头痛治头的方式无法解决中国制造由来已久的根本恶习。我在此要特别指出:中国制造的仿制问题、山寨问题、投机取巧等问题,其实归纳到底就是对知识和知识产权的严重不尊重问题!

相当数量的企业,对原创技术的漠视,对技术方案的不尊重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老牌技术公司已经被骗怕了,通常不会当真,不给钱不干活儿是唯一准确的选择。可新成立的科技型企业,研发设计公司一看大公司青睐于自己,谁敢怠慢呢?熬更守夜几个月的详细技术方案从邮箱里一发出去,后来的五年再无任何消息了。还能有什么结果呢?被骗技术方案了。这样的场景,我想很多搞研发和设计的朋友均遭遇过吧?

原罪六:牵强的民族主义

我海外生活和学习了十多年,跑遍了近乎世界上所有的工业国家和科技国家。纵观世界工业强国,再也没有哪一个工业国家如中国这般爱打民族悲情牌了。无论是从企业冠名,还是产品的名称从黑龙江哈尔滨到海南海口,从乌鲁木齐到上海,民族主义的产品比比皆是。这些企业到底啥意思?对你的企业没有信心吗?对你的产品妄图通过民族感情讨好悲情的国人吗?实际,爱国主义是假,多卖几个产品换几块银元才是真的。

优质的产品,负责任的企业价值诉求符合全人类。企业就是企业,产品就是产品,扯那么多民族感情干嘛呢?有些很可笑的中国制造企业,不知道是吃了那一种药,从拖鞋到手机,到电饭锅,再到避孕套,民族和民粹主义色彩在制造业弥漫着。

原罪七:权力寻租

有人类商业活动,就有市场行为,什么叫市场经济,什么叫商业,这本不是什么复杂的问题。偏偏很多简单的问题到了中国就变成了无比复杂的问题。

你是一汽系统的某老总,你就可以叫亲戚在外开一个零部件厂,把自己的权力入股形式在这家供应商里大把获得利益,钱自然不会打入实名制的银行卡上的,在这家供应商股东名录里,也绝对看不到权力入股的这一位影子股东的。当然这家被总厂和客户包容和保护的零部件制造企业,一般来说是不可能从别的优质制造企业采购相同零部件的,即便别家企业多次被询价,被做方案。我打的比方在中国大大小小的企业非常普遍,以至于形成了中国经济的各种系。

汽车系、电信系、石油系、工程机械系、钢铁系、铁路装备系、煤炭系、农业机械系、电力系、橡胶系等等等又等等,各个系的制造行业,均被权力寻租,被有背景的人士把持。请问这样的市场经济要来何用?

本来应最具备市场经济活力的民间资本,个人和小团体创业因子只能被排挤到做利润最薄,最辛苦的活儿,赚钱的买卖要么属于专控,专卖,要么就被各种系牢牢把控着。

买几公斤螺丝钉,卖几套钳工工具都可以潜规则,这样的中国制造有什么可值得炫耀?说到这里,我陡然同情起山寨别人产品的草根企业了,倘若不去山寨,是不是无路可走呢?真有可能的。于是全民电商,创业就只能搞电商了。要不就去开一个服装店,小吃店,搞不下去就“旺铺转让”,继续让房地产祸害另外一个创业者。

结语

“秦朝的砖”,“汉时的瓦”,“宋明的陶瓷”,“清时的茶”......过去伟大制造之魂似乎正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如果没有理想和信仰支撑、如果没有工匠精神承载,所谓的“中国制造”只不过是山寨路边没有灵魂的野鬼孤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