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晟MSCI指数再次对A股说“NO”!(图)

作者:彭琳 发表:2016-11-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17日讯】当沪深两地股票市场正翘首以待深港通的正式通车,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又迎来了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近期有不少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气氛平静,停牌企业大多已复牌,外资进入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是MSCI纳入A股的好时机。然而, 11月15日,MSCI不但并未纳入A股,甚至没有提到相关进展,这是为什么呢?


明晟MSCI指数再次拒绝将A股纳入指数(网络图片)

三个条件是否都已满足?

MSCI在今年6月公布半年度调整结果时,列举了纳入A股的三个主要障碍,分别是:一、QFII额度分配和资金进出限制;二、关于A股市场停牌的新规定需要时间观察效果;三、内地交易所对涉及全球各地交易所发行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有效解决。

在过去几个月中,QFII投资额度申请以及QFII境内资产配置指引等已经予以取消,这也是内地进一步鼓励海外资金流入的重要步骤。停牌企业方面,当前沪深两市公司停牌时限方面的新规已执行超过半年时间,大部分企业已经依照要求复牌,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大约有30家公司停牌超过100天。因此,三个主要障碍中的前两个,应当说都已经大致得到解决。

但是,内地交易所对A股的金融产品方面预先审批的限制,涉及到与监管机构的进一步协商,目前看来还没有显著的进展。MSCI亚洲研究部主管兼董事总经理谢征傧在半年前提出“三大障碍”时曾坦言,预先审批权不符合竞争条例,假如MSCI纳入A股,但凡与指数挂钩的金融产品都需要中国监管机构预先审批,未及时获得审批的产品则有可能出现合同违约。他强调,MSCI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纳入A股,导致其客户面临风险,是不负责任的。

A股入摩将是长期历程

尽管本次未能“入摩”,大多数机构依然认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只是时间问题。MSCI指数公司方面,一个月前推出了20只包含A股的新指数,显然已经在着手部署将A股加入旗下指数。大多数人也深信,取消了总额度限制的深港通开通,将成为内地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有力证据,也会为A股“入摩”创造更佳的条件。

至于开始纳入的时机,多数机构相信会是在观察深港通运作情况一段时间之后。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对此认为,深港通将互联互通渠道扩张了一倍,她预料较为可能的是明年MSCI纳入A股。投行瑞信则认为,在深港通启动后1-2个月即明年初,将有机会得到MSCI纳入的好消息。

不过,正如MSCI为未来A股加入作出步骤繁多的铺垫工作,让MSCI指数完全纳入A股也不会一蹴而就。当年韩国市场和台湾市场的股票从开始纳入,到完全纳入MSCI指数,分别用了6年和9年。中国内地股市的市值仅次于美国,以成交金额计也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将其纳入指数的工作量更是复杂而庞大的。

多数分析此前已指出,预期MSCI初步将纳入比例为5%的A股流通市值,其权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将为1.1%。如果按照完全纳入计算,A股权重应达到接近20%,包括境内外股票的总权重应超过40%。显然,从仅仅1%起步到完全纳入,中间漫长的路程仍将视A股市场开放的进度而定。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