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中国市场不是世外桃源(图)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6-11-1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加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8日讯】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表示,美国经济正温和增长,并指适合加息的时机已经“相当接近”(relatively soon),并暗示下个月加息的机会很高,但她强调加息将循序渐进。可以说,这是今年耶伦第一次如此明确表示加息的时机已经接近,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预计很难逆转。所以,该消息一传入市场,美元汇率指数再创14年新高,美国股市也靠稳。

耶伦在证词中警告,如果加息太迟,对经济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比如未来可能需要为阻止经济过热突然出手,而且维持低利率太久会导致市场冒险意欲过高,危及金融市场稳定。所以,市场上90%以上分析员认为12月份美联储会加息。

当然,这次耶伦对加息是如此肯定,最主要与美国近期经济趋势有关。美国星期四公布数据都反映经济景气在持续成长,比如,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经季调整后月增0.4%,符合市场预期;扣除食物与能源后核心CPI月增0.1%,低于市场预估的月增0.2%。与去年同期相比,CPI年增1.6%,核心CPI年增2.1%,为2年来最大增长幅度,并略高于美联储定下年通货膨胀率2%目标。反映美国经济稳定增长。尤其是汽油与居住消费上升,让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增加。10月CPI是过去8个月来第7个月增长,而且增长速度在加快。

上个星期初领失业救济人数更是创43年新低。上个星期(到11月12日止当周)初领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大减1.9万人,经季度调整后下降到23.5万人,远低于市场预估的25.5万人,创1973年11月以来新低,并且连续89个星期低于30万人水准,为1970年以来维持低于此水平最久记录。

10月新屋开工房数意外上升并创9年新高,这表明住房需求稳定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10月新屋开工户数月增25.5%,年率达132.3万户,高于市场预估的120万户,创下2007年来新高。9月户数也从原先公布的104.7万户,往上调整到105.4万户。这些数据都表明美国住房需求正在稳定的增长,也意味居民收入增长在持续。也正是这些亮丽的数据增加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底气。

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加息已经徘徊了一年的时间,如果下个月加息成为现实,对国际市场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估计这是国内投资者及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大家应该还会记得,从2014年中期开始,美联储就发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全球市场快速流动近18万亿美元资金立即出现逆转,从而不仅让国际市场出现巨大的震荡,也让整个国际市场利益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的价格就开始大跌。因为,在当前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针对本国的经济形势,也是全球的货币政策,将对全球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

可以说,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尽管这种货币政策收紧是会循序渐进,但它又会导致全球资金流向美元体系或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特别是新兴市场这种情况更是明显。由于最近美元的强势,香港、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地区资金流出的情况更是明显。而这些地方的资金流走,自然会导致这些地方的股市、汇市及债券市场巨大的震荡。最近香港的股市持续下跌就是与这种资金大量流出有关。

当前人民币持续贬值近10天了,尽管当前中国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不全是美元强势之原因,但不能说与此无关。当前中国政府在逐渐地让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让人民币汇率更具有弹性。如果以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来看,当非美元货币全面贬值时,人民币汇率随之贬值也很是自然。但是,这对于国内居民及投资者来说,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双重定位锚并不意味着居民的投资也以此为基准。而更多的是以美元的变化作为参照。如果美元持续强势,而人民币汇率又持续贬值(一年多来已经贬值达10%以上,今年的贬值也达到近6%)。这同样会引发中国资产价格极大的波动,比如大量资金流出既不利于股市也不利于楼市。所以,美国加息,中国并非是世外桃源,反之受到的冲击同样会巨大,只不过对中国如此大的市场来说,有时会不是那样明显,但是聪明的国内投资者早就对此关注了。比如,今年大量的资金涌到香港购买股票、保险、住房等就是最好持明证。

也就是说,如果美联储下个月加息,国内民众一点都不可小视,以为与自己无关,但实际上同样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只不过这种冲击由于中国资本帐没有放开、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不是那样直接而已,但实际上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冲击真正让国内投资者感觉到时再反映,估计会为时已晚。中国居民及投资者应该有所准备,其资产全球配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美国加息,中国市场并非是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