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死少女心愿起死回生 法院批准冷冻遗体(图)

发表:2016-11-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20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英国高等法院批准一名身患绝症的14岁少女生前希望冷冻遗体的要求,引发医学、伦理和法律争议。事实上,美国和俄罗斯的3家机构如今有约300人处于深度冷冻状态。但这些“人”真的能起死回生吗?至少从目前的科学理论和宗教观点来看希望渺茫。


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将人体保存在液氮中的冷冻设备。(视频截图)

伦敦这名未透露姓名的少女去年8月被确诊罹患一种罕见的癌症,今年10月去世的她如今成为英国首名被人体冷冻的儿童,遗体已被送往美国处理。

挑战法律

少女写信给法官说:“你们要我解释为何选择这么不寻常的命运。我只是一个14岁女孩,我不想死,但我真的要死了……我不想被埋在地下腐朽消失,而冷冻保存可给我一个机会被治愈并醒来,即使在几百年以后。我希望至少能拥有这个机会,这是我最后的愿望。”

少女的母亲对此表示支持,但离异的父亲起初因高昂费用及由未经医学训练的从业人员处理女儿的遗体而激烈反对。少女的父亲说:“纵然这种方法成功并让她重生,就以200年来看,她到时可能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世界,找不到任何亲人,也可能不记得很多事。”争执最终于9月26日入禀法院,法官10月6日做出裁决。

含运费共3.7万英镑费用最终由少女的祖父募集。但治疗少女的医院对准备冷冻保存遗体的过程表达担忧。她的遗体由英国一个自愿者组织进行处理并送往美国。院方认为,任何操作失当都会造成细胞损坏,以至于永久性死亡。

法官杰克逊表示,此案是英国处理的首例同类个案,“这是科学向法律提出新问题的例子,或许大部分是攸关家庭法。”他承认这次判决有争议,可能鼓励其他病危青少年将希望寄讬在这类成效未明的技术上。他强调裁决并非针对技术对错。他自称罕见地参观少女的卧室,被她面对绝症时表现出的勇气所感动,认为她有权决定自己遗体的处理方式。

冷冻人体

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世界最大人体冷冻机构主席科瓦尔斯基说:“我们有句谚语:‘被冷冻,将是可能发生在你身上第2糟糕的事。’没人能保证你肯定会被再次唤醒。但可以保证的是,如果你被埋葬或火化,你肯定会永远消失。”

科学界对人体冷冻技术存在争议,至今无人知晓当人体在冷冻后是否可复原。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拥有将人体保存在液氮中的冷冻设备。这项技术背后的理据是寄望于未来的科学可发展到令人起死回生,但只限于合法死亡的遗体,最理想是在死后2分钟内、最长不超过15分钟内进行处理。

当宣布法律死亡后,人体冷冻保存公司就会接到通知,将客户的身体保存在冰里,并注射不同类型的化学物质以减少血液凝结及对大脑的损伤。一旦身体到达公司,人体将被冷却到冰点,抽走血液,取而代之的是器官保存溶液。血管被注射冷冻保护剂,并阻止器官和组织形成冰晶。身体被冷却到-130℃,再放置到容器中,后者放入-196℃的液氮。

成效存疑

对于这种技术是否真的能令人复活,多数专家认为机会是零。因为心脏和肾脏等器官从未成功的在冷冻和解冻后复活,更何况是包括大脑在内的整个人。他们相信,冷冻过程很难避免对人体造成永久损伤。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低温生物学家高大勇博士说:“即使你能限制人体冷冻带来的伤害,如何安全解冻仍是问题。此外还有很多重要的并发症,例如冷却……导致身体非常脆弱,容易断裂,就像升温过程中热应力导致玻璃断裂那样。”

有人认为,人体冷冻缺少对人类大脑固有复杂性的科学理解。哥伦比亚大学神经学家肯米勒将此比作“出售无法兑现的车票”。纽约市立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加来道雄说:“当人们问我科学问题时,我必须给他们可预测的结果,这些结果是可重复获得的,也是可以验证的。不幸的是,人体冷冻不符合上述要求。”

一个研究团队成功溶化被冷冻数星期的兔子大脑,大脑功能的关键结构突触完好无损。但这个兔子仍是死的。事实上,目前技术只能低温保存血液、细胞和部分器官,且没有器官解冻后恢复活力的例子,也没有实验能证明细胞在长时间冷冻后仍可保存完好。甚至有学者将人体冷冻称为“制作现代木乃伊”的技术。

道德疑虑

这种技术还存在宗教及伦理等方面的问题。宗教认为人死后灵魂就会离开身体,冷冻的人体没有灵魂,也就没有重生的可能。而且只有神才有权决定人的生死。但业者则辩称这只相当于让人长期昏睡,灵魂不会离开肉体。

即使人真的起死回生,复活者远非睁开眼睛、皆大欢喜的结局,立即要面对陌生、孤独的环境,可能会有错位的感觉,像外星人一样被对待。美国精神疗法专家考夫曼说:“死亡是意识、法律和人类存在的根源,死亡的消失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本质属性。”

木乃伊

人体是极为珍贵的,而永生是自人类出现以后就固有的心愿。其实远在“制作现代木乃伊”的人体冷冻技术之前,各时代的人类都知道将尸体制成木乃伊来保存肉身的方法。人们为什么总是想方设法在死后保存人体呢?

诺查丹马斯的《诸世纪》预言第10章第74节写道:“大七数轮回完结之时,相互残杀发生了。它发生在这一千年开始不久,那时地下的死人将破墓而出。”人们是在等待一个伟大神明的审判,还是等待重新生活在一个美好的世界?

从远古时代起的木乃伊漠然地凝视着现在的人们,像掌握古代许多兴衰沉浮的神奇奥秘。考古发现,史前的人深信肉身转世的说法。从埃及人的坟墓中,一再发现涂着香料的尸体准备肉身转世的例子。

雕塑和英雄故事都称,神保证将从天堂下凡,使妥善保存的躯体复苏。这也从坟墓中放置金钱、珠宝和一些心爱的东西,以及随葬者生前的佣人得到印证。这些人无疑是想在新生命中继续古老的生活方式。而坟墓中的五谷杂粮、油类及香料明显是供重生后使用。

古埃及人笃信万物有灵,认为人死后灵魂能复活,直至永生。在古埃及人看来,人一旦死去就会分成几部分,包括身体、魂灵和精灵,其中精灵是一种长着人头的鸟。魂灵和精灵合二为一,就会转化为神圣的光体。要完成这样的转化,就要把尸体保存下来,并通过祷告和祭祀保存死者的精神,以至重生。他们相信死亡只是灵魂暂离肉体,最终还要回来。

显然,埃及人相信未来会复活的,但不是立刻复活。而木乃伊保存尸体以便复活的方式,在科学上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证实。俄克拉荷马大学生物学家1963年3月发现,已死去数千年的埃及梅尼公主的皮下细胞有活动能力。

在安达斯有冰河期的坟墓,在西伯利亚有冰冻坟墓,在中国、苏美利亚及埃及有集体及个人坟墓,在北极和南非也都曾发现木乃伊,每个尸体旁都保存了新生后所必需的物品,而每处坟墓都经过周密设计和建造,可历数千年而不毁坏。

这一切是巧合吗?是祖先一时的幻想吗?或者有个现在的人们所不知道的肉身转世的诺言?又是谁对他们做出这样的诺言呢?

关于人体冷冻的争议

宗教问题

人死后灵魂离去,技术不可能冷冻灵魂。而只有神才能决定人的生死。

法律问题

被视为提供殡葬及医学研究的机构,须在法律上宣告死亡且捐赠遗体才能进行。

伦理问题

道德难题例如复活者身分、与亲属及后代的关系等。

三大人体冷冻机构

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

成立时间:1972年

冷冻人数:146人

全身冷冻收费:最低20万美元

经费来源:客户捐赠

会员:1,302人

人体冷冻机构

成立时间:1976年

冷冻数量:137人,120只宠物

全身冷冻收费:最低15.5万美元

创始人:“冷冻术之父”艾丁格

客户:1,273人

KrioRus(俄罗斯)

成立时间:2005年

冷冻数量:34人

全身冷冻收费:最低2.8万美元

客户:100多人

评价:美国以外首家人体冷冻企业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