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恨贪官的胡人皇帝 是他!(图)

发表:2016-11-2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代时后唐明宗李嗣源大力惩治贪官。

五代时后唐明宗李嗣源,是历史上并不多见的好人兼好皇帝,虽然他的文化水平有限,又是胡人,但所作所为却很正统。

他很注重民生,为了减轻百姓负担,毅然精减战马,这对于武将出身的他,难能可贵。

与此同时,他还大力惩治贪官,掀起了一场惩贪风暴。邓州留后陶玘搞“税外税”,立刻贬官;亳州刺史李邺贪污受贿,赐他自尽。

还有一个叫史彦珣的,是管理仓库的小吏,因为贪污,有人反映到后唐明宗那里。这个吏员虽小,却有背景:他是驸马石敬瑭的亲戚,父亲还是明宗的老部下。于是便有大臣出面讲情,明宗摇着头说:小小的吏员就敢贪污这么多,怎么能饶?杀!

曾有两个孩子在街头玩耍打闹,有关部门为了邀功,却说成是民间有人拿兵器练习打仗,结果制造了一起冤假错案。明宗知道后专门下圣旨道歉、赔偿,严厉处罚了相关人员,连驸马爷都被罚了俸。

对于那些贪污情节较轻的人,明宗则进行“诫免谈话”,比如汝州刺史苌蕳,作风粗暴,贪于钱财,他就当面训斥提醒。

除了憎恨贪官,明宗还特别厌恶不孝子。有个县令叫裴彦文,对母亲不是特别孝顺,伺候母亲不耐烦,不周到,明宗听说后,命令处死。

还有个叫周威的人,是襄邑人氏,他的父亲被人杀害了。大约是周威收了仇人的钱财,不但不向官府告状以求伸冤,反倒与仇人私下达成了协议,准备私了和解。明宗查实此事后,直接降旨——赐周威一死!

一个皇帝专门下旨管理百姓的“家事”,在历史上并不多见,对错且不论,性情足可观。明宗李嗣源当皇帝时已是花甲老人,他知道自己没有能力统一国家、平息战乱,自当上皇帝起,就天天夜里在宫中焚香祷告,请上天降下一位圣明之君、真龙天子,好解救百姓于水火。

如此祈祷一年多,在洛阳城东北的兵营内果然就诞生了一个男婴,这个男孩就是宋太祖赵匡胤。是巧合还是精诚所至,见仁见智。凡是写历史演义的,都会在宋史前边写上明宗“求天降圣”这一段。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