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校长是他 宋美龄嫁他?蒋介石的贵人(组图)

发表:2016-11-2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谭延闿是蒋介石的贵人。

蒋介石为什么能成为统治中国二十多年的最高领导人,看来除了个人能力外,无外乎有三点,第一是得到了江浙财阀的金援,二是得到了孙中山的赏识做了黄埔军校的校长,三是娶了宋美龄,获得了很多政治势力。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原本蒋介石黄埔军校第一任校长这个职位,甚至是他的太太宋美龄,只要这个人一句话,就统统将成他的。

这个人就是谭延闿

谭延闿遵守承诺 方榕卿死后不续弦

谭延闿,字组庵,湖南茶陵县人,生于浙江杭州,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其父谭钟麟官拜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还被加赏太子少保衔。

不过谭延闿是庶出的,母亲是妾室,本连上桌吃饭的资格都没有,幸得谭延闿天资聪颖,他13岁时,就考中了秀才,22岁,他考中举人,24岁在全国统考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中会元,在殿试中,以二甲第35名获得进士。

谭延闿的结发妻子叫方榕卿,是江西布政使方汝翼的女儿,其实按照传统礼教来看,谭延闿这个庶子还高攀了方榕卿。可是俩人一直恩爱有加,方榕卿也是一位知书达理,孝敬公婆,非常懂得相夫教子的传统优秀女性。

谭延闿的事业并不是一直一帆风顺,他曾多次被部下赶下台,有“谭延闿三次督湘”的说法,可是不管顺境还是逆境,方榕卿对其都是一心一意,尽心尽力的在家里为谭延闿照顾好母亲,养育好孩子。

谭延闿和方榕卿有一子三女,生了小女儿没多久后就去世了。因为谭延闿从小就觉得纳妾对做妾室的女人不公,他便立誓永不纳妾。而方榕卿临终前嘱咐谭延闿,望他不再婚娶,将几个子女带好。谭延闿真的做到了对妻子的承诺,不纳妾不嫖娼,是当时高官要员中难得的君子。

虽然孙中山在为他和宋美龄做媒的时候,谭延闿已经四十岁了,可是他还是配得上宋美龄的。宋家对谭延闿也非常满意。

可是谭延闿却不想续弦,但也不愿意因此而得罪宋家,便准备一份厚礼去了宋家,认宋美龄的母亲为干妈,宋美龄成了他干妹妹后自然也就不能嫁给他了。

孙中山在筹备成立黄埔军校时,本打算请谭延闿来做校长,因为谭延闿在湖南有过组建学校的经验。可是谭延闿仔细思考后,决定不做这个校长,因为他觉得当时他组建的学校不是军事方面的,这军事院校他不在行,所以这么重要的位置还是留给真正的行家来做才行。

谭延闿努力撮合宋美龄和蒋介石

之后蒋介石才成为黄埔军校的第一任校长。而蒋介石能娶到宋美龄,谭延闿也是出了不少力的。

谭延闿成为宋美龄的干哥哥,两个人关系密切了不少,宋美龄也非常敬佩这个干哥哥,对他的话很听从。而蒋介石追求宋美龄的时候,宋母并不是很喜欢蒋介石。谭延闿见到宋老太太,便大肆夸赞蒋介石年轻有为,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以前的不良习惯也改了许多,现在一心一意地只爱小妹一人,希望干娘能够成全他们。


由于谭延闿的成全,蒋介石顺利娶了宋美龄。

最终宋老太太终于做出了让步,让蒋介石娶了宋美龄。就这样,谭延闿放弃了黄埔军校校长的位置,又撮合了蒋介石和宋美龄,成为蒋介石一生最重要的贵人之一。

1930年9月,谭延闿患脑溢血,病中嘱讬蒋氏夫妇在青年军官中为小女儿谭祥择夫,并嘱蒋在他死后替他照看第二军将士。同年去世,国民政府下令为其国葬,其墓就建在孙中山先生陵墓的东面数公里处。

蒋介石和宋美龄认了谭祥为干女儿,并撮合她和陈诚结为夫妻。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