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游扬州,一次花30万金!(图)

发表:2016-11-2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曾在一趟旅游中,花了一大笔钱。图中的人为李白,背景是四川江油之李白纪念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代,是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繁荣、最强盛的时代,是一个最开放、最浪漫的时代!唐诗,则是记录这个浪漫时代最华美的文字,也是中国古人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唐代的扬州,农业、手工业、商业、航运、文化(宗教)、工艺美术、文学艺术诸领域,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唐代的扬州,之所以能够称为大唐重镇,首先是因为它的政治地位高。扬州虽然不是都城,但大唐中央对它特别重视。

因交通便捷,市场繁荣,开放的城市管理,让扬州不仅白天热闹,而且形成了夜市。这样繁华景象,令来自北方中原的人们惊奇不已,因此吸引了很多文人墨客前来观光旅游,他们在此留连往返,纵情放歌,用诗歌记录了扬州的繁荣景象和市井生活。

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唐代游过扬州的有骆宾王、李颀、王昌龄、孟浩然、崔颢、李白、高适、韦应物、顾况、戴叔伦、王建、刘禹锡、白居易、张祜、姚合、李商隐、杜牧、温庭筠、杜荀鹤、罗隐、韦庄……等158名诗人吟咏扬州诗篇达435首。

清朝初年编修《全唐诗》汇集唐代诗歌的总集,全书共九百卷,收录唐代诗人2529人的诗作42863首,这可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诗歌总集,而主持编撰者曹寅,康熙名臣、官至通政使司通政使、管理江宁织造、巡视两淮盐漕监察御史,编撰地点就是扬州书局——天宁寺。

李白曾六次游扬州

史料记载李白曾六次游扬州,“第一次来是在开元十四年(726),当时李白在扬州逗留半年。‘散金三十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三十万金是什么概念?

有人做过计算,按当时的物价,可购米三十万石。古代一石是今天的150斤,三十万金可购米四千万斤,换算成今天的物价标准,约合人民币一个亿。”足以说明李白非常有钱,也说明了扬州是一个非常富庶的地方。

离开扬州,李白又漫游江汉,结识了诗人孟浩然,李白对孟浩然推崇有加,经常为孟浩然点赞,还经常向孟浩然讲述他在扬州的经历,吸引了孟浩然的浓厚兴趣,孟浩然启程游扬州,李白在黄鹤楼为孟浩然饮酒话别,吟咏出一首千古绝唱——《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为扬州打造了一张永不褪色的城市名片!

天宝八年(749),李白再游扬州,在这次游览中,他登临了扬州栖灵塔并留有《秋日登栖灵塔》诗。到了天宝十三年(754),当年李白五十四岁,也这是他最后一次游扬州。“我们现在看到的《李翰林集》是李白的族叔、时任宣城太守的李阳冰所编,《扬州历代诗词》记录了李白有关扬州的诗13首。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