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真理:珍惜时间 勿虚度光阴!(图)

发表:2016-11-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相当珍惜光阴,不愿浪费分秒。(图片来源:Pexels)

经过了除旧和迎新,生命迎来了盎然的生机。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珍惜时光,在每一个宝贵的瞬间了悟人生存在的意义,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极其关键的。

时间匆促 孔子珍惜光阴

古语云:“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人生的旅程是由无数个瞬间组成,历史的长河也是由无数个瞬间汇成;瞬间是短暂的,却要由此把握永恒。古之圣贤无不惜时,“大禹圣人,犹惜寸阴,至于凡俗,当惜分阴”,像大禹那样的圣人都珍惜每一寸光阴,一般人更应当珍惜每一分光阴。

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一个人如果一生浑浑噩噩,糊里糊涂,与真理无缘,那就等于白活了;如果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一朝得道,即使晚上就死去也无憾。这里形容对真理的信仰和追求的重要和迫切。古人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闻道求真,学以致道。

孔子还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仁人君子要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多,要懂得天道、人道、世道,要知安身立命,知礼明法,知人论世,正确分辨和把握自然规律、天下大势,这样才能成为人格完美、胸有大志、知命乐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君子。

孔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孔子描述出消逝的时光就像这东流的河水一样,日夜不停流去。因此孔子以身作则,惜时如金,求知若渴,废寝忘食,乐此不疲。他说:“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惜时与儒道文化密不可分

荀子说:“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认为,精神修养没有比受道德薰陶感染更大了,福份没有比无灾无祸更长远了。在权利面前没有私欲邪念,人多势众也不会屈服,天下万物都不能动摇信念,这就叫做有德行、有操守。君子的可贵则在于他德行的完美无缺。因此君子学圣贤之道是不能停止的,整天地思考,不如片刻学习的收获大;踮起脚眺望,不如登上高处看的广阔,学习是需要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啊。

可见,古人惜时是为了学习和了解更多的道理,求真求道、修身立德,这样的思想与传统儒道文化影响密切相关。《诗经》中写道“嗟尔君子,无恒安息。靖共尔位,好是正直。神之听之,介尔景福”,是说:“君子啊,不贪图安逸。恭谨对待你的本职,爱好正直的德行。神明听到这一切,就会赐给你洪福祥瑞。”君子要勤勉修身,好德才有福份。

屈原在《楚辞》中,则表达出忧国忧民的深沉忧虑。诗人再三表白人生短暂,行旅匆匆,要探求大道,修身立德,有所成就,惟恐时不我待,“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及年岁之未晏兮,时亦犹其未央。恐鹈鴃之先鸣兮,使夫百草为之不芳”。反复使用的一个“恐”字,既强烈地表达了诗人对时间的珍惜,又充份地揭示了时间对于人生的一种紧迫感。

把握时间 及时努力

汉代著名乐府诗《长歌行》中写道:“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到东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此诗借物言理,以园中青葵作比喻,联想到四季变化,又以江河作比,韶光之匆匆易逝,应当抓紧时间。劝勉世人要及早努力,有所作为,不要等老了再徒然叹息。

明代文嘉写了著名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这首诗七次提到“明日”,是在反复告诫人们要珍惜时间,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了岁月。要实现人生价值,必须珍惜眼前的时光,时间永不回头。诗人以通俗流畅的语言讲了珍惜生命的道理,劝勉人们勿虚度年华,莫荒废光阴,要抓住有限的时间追寻真理大道。

朋友,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您可洞彻和了悟?仁人君子啊不可懈怠!珍惜时光、珍惜生命、追随真理、向善向上,做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让那些稍纵即逝的宝贵瞬间变成真正美好的永恒吧。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