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美男”都不得善终(图)

发表:2016-12-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有“四大美女”,也有才貌双全的“四大美男”。(图片来源:天龙八部视频截图)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也有“四大美男”,这些美男子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才貌双全,文学、音乐修养极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美男最后的结果都是不得善终。有文章盘点了这四位“美男”的经历,堪称“男颜薄命”。

潘安:卷入皇族内讧

《世说新语》中记载,潘安每次出去游玩,总有一群女子追着他。潘安不仅美貌绝伦,更是个感情专一的好丈夫。潘安对老婆痴情得很,老婆在世的时候绝不出去拈花惹草,老婆死后,他还念念不忘,写了三首《悼亡诗》,字字血泪,句句柔情。但这么绝世好男人的命运却不好。

潘安早年不被重用,后来就投靠了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那时贾氏集团权势熏天,贾南风想废掉太子,潘安不幸被卷入其中。

一次太子喝醉了酒,潘安就被安排写了一篇祭神的文章,并让太子抄写。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葫芦画瓢地写了一通。潘安拿到太子抄写的文章后,再稍作加工,就成太子谋逆的罪证。此事导致太子被废,太子的生母被处死。

这次奸计虽然得逞,潘安终究也不得善果。八王之乱后,赵王司马伦夺权成功,他立刻抓了潘安,并判了他一个夷灭三族。

宋玉:抑郁不得志

关于宋玉如何之美,在《登徒子好色赋》的记载中有间接表述。宋玉并非徒有其表,还具备卓越的文学才能,他的代表作《九辩》在中国文学史上几可以和屈原的《离骚》相提并论,堪称楚辞中的双璧。

在文学史上,宋玉还创造了好几个“第一”,他是第一个写悲秋的,也是第一个写女性的。他对女性经典性的描述,对后世曹植等人影响非常大。

但就是这么才貌双全,一辈子却仕途黯淡。他出生于贫寒之家,为了谋求政治上的出路,风尘仆仆到了楚国的京城,据说一度也受到楚王的赏识。但宋玉这个人不是做官的料,最后还是离开了朝廷,重归乡野,带着满腔的遗憾走完了人生。

兰陵王:面具王子

兰陵王叫高长恭,出身金枝玉叶,天潢贵胄,又骁勇善战,是北齐名将。史书上说他貌柔心壮,白得像个美妇人,作战时总戴一副面具。

北齐和北周交战时,他率领五百铁骑两次冲入敌阵,杀敌无数,一直打到洛阳西北面的金墉城下,被敌人团团围住。城上北齐守将只见来者戴着面具,不知是敌是友,正在犹豫之际,兰陵王突然摘下面具,露出那张美轮美奂的脸来。城上的人认出是自己人兰陵王,马上群情激愤,万箭齐发,射向了北周的军队,五百将士在兰陵王的带领下越战越勇,结果北周的军队在上下夹击之下溃败而归。

兰陵王貌美、勇猛、爱兵如子、私生活严谨,近乎完美,结果却落了个冤死的结局。

卫玠:体弱被“看杀”

卫玠是西晋人,生得“花一般娇,粉一般嫩”。他常坐着白羊车在洛阳的街上游玩,远远望去,就恰似白玉雕的塑像,时人称之“璧人”。

卫玠的舅舅骠骑将军王济也长相俊美,但每次见到卫玠,总不禁感叹:“珠玉在前,觉我形秽。”卫玠的容貌究竟有多美,由此可见。

一天,卫玠到下都城游玩,不料被无数艳丽女子争相围观,以至于使他一连几天无法好好休息。这个体质孱弱的美少年终于累极而病,一病而亡。

这个事情发生后,时人谓为“看杀卫玠”,也就是成语“看杀卫玠”的由来。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