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打金枝(图)

发表:2016-12-08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子仪画像。(网络图片)

唐代宗有女号为升平公主,嫁给郭子仪的儿子郭暧为妻。古代常把公主叫“金枝玉叶”。

郭子仪是中唐名臣,安史之乱时,他屡立大功,史家评价他对唐朝有“再造之功”。因此唐代宗十分倚重他。而且,郭子仪的为人也十分忠恳,赢得天下人们的普遍赞誉。

郭家是一个大家族,长安城中的亲仁里四分之一为郭宅所占。郭子仪有八子七婿,都是显贵出身。

唐制,公主下嫁,由公婆拜公主,公主则拱手不答。郭暧年少气盛,对这一礼仪十分看不惯,但因为是新婚不便发作。

一次,郭子仪出镇邠州,又赶上郭暧的母亲过生日,所有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去拜寿,郭暧便让升平公主也出去拜寿。公主当时十五六岁,她生长在皇宫,哪见过自己给别人行礼的事情,便说什么也不去下拜。于是,围绕着拜不拜婆婆一事,小夫妻不禁反目,吵了起来。戏剧上说郭暧打了公主,实际没有动手打,只是骂了几句。郭暧在气头上说:“你倚仗着你父亲是天子吗?我父亲还不屑做天子呢!”

升平公主从小娇生惯养,哪能忍受郭暧的责骂?一气之下跑回宫去,在代宗面前哭哭啼啼地告了一状。

唐代宗不是一个糊涂的皇帝,他从来倚重郭子仪,怎能因为子女之间吵架而坏了君臣关系,于是对公主说:“他父亲实是不屑做天子,要不然,天下岂是我家所有?”刚好这时郭子仪回来了,听说儿子把公主骂回了皇宫,他又急又怕,忙把郭暧捆绑起来,押到皇宫,请唐代宗发落,自己则跪在一边请罪。

唐代宗一见,急命左右人扶起郭子仪,笑道:“不痴不聋,不做阿家翁。小儿女闺闱之言,怎么能在意呢?”于是代宗下令将郭暧松绑,并将劝好的升平公主一同打发回府。

归府后,郭子仪严厉地训斥了郭暧,又令仆人用板子打了他数十下,以教训他出言犯上之罪。

由于郭暧和升平公主之间闹了拜不拜公婆的矛盾,唐代宗便想改定公主出嫁时拜见舅姑的礼仪。但由于朝廷事情太多,没有改定。直到公元780 年,唐朝才正式下诏,公主拜见舅姑及丈夫的叔、伯、兄、姐的礼仪,和普通人家一样。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