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美国需要警惕中资急增的经济风险(图)

发表:2016-12-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与人民币。(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9日讯】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两名经济学家最近向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提交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潜力巨大,但政商界限不清,市场准入限制严格,美国可能需要重新考虑美中商业竞争关系。

报告说,中国对外投资现在更加注重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避险资产(safe haven assets),以前主要由贸易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主导,而近年来,私有企业已经成为主要驱动力,占投资总量的80%。不过,中国最近的企业重组计划可以意味着,国有企业仍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要部分,有关中国国有企业给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隐忧和经济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中共政府的政策仍然是影响对外直接投资方式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报告说,中共政府为了提高在特定产业、技术和区域的对外投资,采用激励政策直接影响企业的对外投资决定,这在半导体产业尤为明显。

报告说,自2014年以来,中国的私有企业和有国家背景的参与者开始积极争取收购美国半导体产业的资产。报告引用的数据表明,2014年以前,中国在美国半导体领域的总投资额只有2亿美元,但2014和2015年两年的交易量就已经突破8亿美元。

报告预测,中国对外投资增长的结构性趋势仍然有很大潜力,美国将是一个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重要目的地。报告说,如果不出现重大经济和政治变动,中国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可以在2025年以前增长到3万亿美元,是目前的三倍。

报告估计,中国今年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将达到3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一倍。

与此同时,报告提到,中国与其他主要投资者有重要差别:中国的经济体系受国家干预影响大,政治制度不民主、缺乏法治,在国际体系中与美国有很多竞争的领域。不过报告说,就美国接受中国投资来说,目前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因素会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提出,美国需要警惕经济风险增加。报告说,中国有关外资入境的制度改革进展缓慢,造成了美国对经济安全的担忧,因为美国给予来自中国的投资较为自由的政策。报告说,这种市场准入的不平等、以及中国国有企业、政府补贴等非市场因素影响双方的互信。

报告警告说,中国的政治权力当局与商业实体之间界线不清,与此同时,中共政府鼓励国有企业整合、提高在海外的竞争力,如果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日后达到预测中的成倍增长水平,美国今后需要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商业竞争关系。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