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大爆炸的陨石碎片找到了?(图)

发表:2016-12-1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科学家称找到通古斯大爆炸的陨石碎片。(网络图片)

通古斯撞击事件是现代史上伟大的奥秘之一。基本的事实已经众所周知,在1908年6月30日,一个巨大和强烈的爆炸吞没了西伯利亚通古斯河附近一块孤立的地区。

爆炸威力比广岛原子弹爆炸大1000倍以上,记录到的地震等级为5级,撞倒了约8千万棵树木,面积超过2000平方千米。该地区是孤立的,历史学家记录到只有一人死亡,还有附近极少数的目击者报告。

但这次爆炸最神秘的方面是,它没有留下陨石坑,科学家们一直争论是什么原因可能造成了这次爆炸。

可以普遍接受的理论是,是由一颗陨石或彗星在地球大气层中爆炸引起的,没有留下一个陨石坑。但这样肯定会留下铺天盖地的碎片,然而从来没有找到一块碎片。

在20世纪30年代,由俄罗斯矿物学家列昂尼德·库利克率领的一支探险队在该地区带回了含有气泡融化玻璃状的岩石样本回来。库利克认为这就是撞击事件的证据。但后来样品丢失了,并且没有做过现代化分析。因此,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是陨石造成的。

现在俄罗斯科学院的安德烈·兹洛宾发表了一个奇怪的声明,称从通古斯地区找到了三块陨石碎片。如果他是正确的,这些碎片可能会最终帮助解决所有的疑问。

陨石科学家最感兴趣的地区称为苏斯洛夫坑,它位于陨石空中爆炸的正下方位置,最有可能是碎片下落的地方。

在这里挖掘泥炭沼泽,你可以很容易找到当时爆炸的证据。兹洛宾说,他已经挖掘了十几个勘探孔希望发现陨石碎片,但都没有成功。

然而,他在探索当地Khushmo河床时运气特别好,那里的石头已经沉积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收集了大约100个​​有趣的标本,并将它们带回了莫斯科。

这是发生在1988年的事情,由于一些无法解释的原因,兹洛宾过了20年才详细检查这些标本。在2008年,他进行整理和分类时发现三块石头表面有明显的熔化的痕迹,一般这是由于陨石高速穿过大气层时造成的。

兹洛宾和其他人用树木年轮来估计爆炸时地面产生的温度,这些温度不足以让岩石表面融化。然而,穿过地球大气层时的温度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所以兹洛宾得出结论这几块石头就是当时与地球相撞的陨石碎片。

然而兹洛宾还未进行详细的化学分析,揭示它们的化学成分和同位素构成。因此,大家还要等进一步消息。

但这些碎片不能排除是彗星造成的,因为彗核中很可能包含了岩石碎片,兹洛宾说。事实上,他已经计算出造成这次冲击的密度约为0.6克每立方厘米,就像哈雷彗星的慧核一样。这些证据似乎都显示出“通古斯大爆炸是由于彗星撞击引起的。”

显然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化学分析,或许会与国际合作进行佐证。

还有就是兹洛宾为什么等了这么久才进行样本分析。这可能是由于当时苏联解体造成的,但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原因。

然而,这有可能帮助解开20世纪最神秘的奥秘之一,并最终确定人类有历史记录以来地球最大撞击事件的原因。

责任编辑:叶语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