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企的运营因外汇管制被扰乱

发表:2016-12-12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2日讯】中共政府近来推出了新的外汇管制制度后,一些在华经营的外资公司业务运营因此被扰乱。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位于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表示,截至12月5日,一家位于中国南方某市的欧洲公司上周被告知,一笔9亿元人民币(合1.31亿美元)的支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批准;另一家位于中国西南的公司被要求为一笔20亿人民币业务提供详细支付方案。中国欧盟商会表示这不寻常。

报导说,这是中共政府11月28日实行的新政策,该政策包括向国外汇款需要经过复杂的审批手续。而在上周一次电话会议上,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上海分局针对有关外资流动的新“窗口指导”,对约20家境内外银行进行了指示,要求它们立即执行相关措施。

11月底,中共政府央行相继出台对六类海外投资严格限制,对外企可汇出的资金上限也从5,000万美元大幅下调至500万美元。欧盟商会表示,欧洲企业遭遇的支付困难已经“扰乱了业务运营”。

近来,因为人民币不断贬值,中共政府不得不抛售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试图遏制人民币的下行压力,而目前对外汇的监管是在经历一段空前的资本外流后支撑中共政府外汇储备的举动。

数据显示,中共政府的外储在10月底降至3.12万亿美元,11月底下降到30,515.98亿美元,续创2011年3月末以来新低,已经逼近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而截至11月份,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近6%,即将成为有记录以来人民币表现最差的一年。

大陆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12月8日发文分析了大陆外储再次创出新低以后中共政府将会采取的措施,她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下挫将直接打压人民币持有者的信心,而信心下降导致资金外流不能忽视。中共政府管制外汇更严厉的行政手段一定会跟上。

叶檀表示,一份官媒报道被人民忽略。新华社12月6日称,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6日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表示对外投资方针不变,但监管部门也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将把完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

叶檀认为,这是一份低调、因此也被低估的新华社电,四部门同时出现级别不低。看来,在外汇投资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了抑制外汇加速流出,行政手段一定会跟上。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中共政府推出的一些新规定将降低中资银行间的内部竞争,令那些仍能参与境外贷款的海外分支受益。少了中资银行的竞争,过去在大规模融资交易中曾屡遭淘汰的国际银行也将坐享渔翁之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