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在中国一边(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6-12-13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下任总统川普将带来众多改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13日讯】川普(特朗普)再度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2月11日播出的一个访谈中,川普说:“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如果我们不跟中国在贸易等其他问题上达成一个交易,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北京方面迅速作出反应。《环球时报》随即发表社评强硬表示,如果川普放弃“一个中国”的原则,中国就可以不再和美国合作,转而支持美国的对手,并且武力统一台湾

“武力统一台湾”这话说得好没道理。美国要改变自己的政策,你可以和美国过不去,但你凭什么就去打台湾啊?既然台湾还在维持现状,即便按照你中共的标准,人家也没做错任何事,那你凭什么就要去打人家呢?岂有此理嘛。

1995年,原本和大陆有正式邦交的西非国家冈比亚决定和台湾建交,当时的中共并没有威胁说要对台湾动武,只是和冈比亚断交而已。如果川普放弃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可以不再和美国合作,甚至转而支持美国的对手,这还说得过去,但要是因此就去打台湾,那就完全说不过去了。两千三百万台湾人老老实实地维持现状,一动不动,如今却仅仅因为一个外国政府改变政策,于是就要成为中共枪弹火炮下的牺牲品,你叫台湾人作何感想?假如说中共对台统战几十年,好歹也赢得了一部份台湾人心的话,那么我敢说,单单是《环球时报》这番话,就足以把中共几十年统战的成果--如果有的话--消除得一干二净。

《环球时报》社评说,如果川普放弃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就可以不再和美国合作。这话说得在理,但是仔细一琢磨,这不是和川普一个意思么?中共说:如果川普放弃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就不再和美国合作;川普说;如果中国不和美国合作,美国就可以放弃一个中国原则。这两句话顺序相反,意思完全一样。这两句话都肯定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合作两者之间互为因果。

川普还没有走马上任,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因此现在的问题就不是:如果美国放弃了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就可以不再和美国合作;而是:如果中国没有和美国好好合作,美国就可以放弃一个中国原则。现在,球在中国一边,中国需要回答它是否好好地和美国合作了。

川普提到了好几个方面的问题,批评中国没有和美国好好合作。这些问题包括贸易问题、货币贬值问题、巨额关税问题、南海修建要塞问题,还有朝鲜问题。以朝鲜问题为例。中国也一再声明它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可是朝鲜却在不断地搞核爆试验,并努力提升发射技术。如川普所言,中国作为朝鲜的主要支持者,“能够解决那个问题”,但却“根本没有在帮我们”。--谁能说这一指责没道理呢?

顺便一提,川普发表这番讲话后,有些台湾朋友和大陆异议人士很兴奋。他们说,既然连美国都要放弃一个中国原则了,台湾干嘛还要自欺欺人地维持所谓现状呢?台湾应该主动,应该制宪正名,改国号。我要提醒的是,川普的原话是:如果中国不和美国在贸易等问题上达成交易,美国就可以放弃一个中国原则。这话反过来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在贸易等问题上和美国达成交易了,美国就不会、起码在现阶段还不会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如果台湾现在就急匆匆地改国号,万一那边中美达成了交易,美国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更不会支持台独,而中国又以台湾搞台独为名要对台动武,台湾岂不是把自己陷入困境。

所以我认为台湾应该保持镇定,现在不要去搞什么制宪正名改国号,因为如果川普要和台建交,根本用不着台湾改国号,直接建就行了。如果台湾轻举妄动改国号,川普那边不支持,或者是支持不到位、支持不到底,台湾自身安全就可能出大麻烦。如果台湾维持现状,北京找不出理由对台湾发难,那么不管川普怎么做,自己都不会受害,并且很有可能受益。事实上,台湾政府也正是这么做的。川普团队和台湾沟通良好,我相信,他们也不会鼓励台湾现在改国号。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