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昆仑”钱锺书 深度巨作造成轰动(图)

《谈艺录》《管锥编》显学术深度、小说《围城》显讽刺特色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2-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锺书撰写的《谈艺录》与《管锥编》,揭示了他的学识深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续〈“文化昆仑”钱锺书一身惊人的中西学识——坚实的恢弘学识与独特的讽刺力〉一文。

苦心经营深度著作造成轰动

在1938年到1949年的时局动荡中,总身处优势环境的钱锺书感受到了艰困,然而怀着忧虑的他依旧执笔不辍,创作出文化评论集《谈艺录》与长篇小说《围城》。1946年,他则出版了短篇小说集《人・兽・鬼》与散文随笔集《写在人生边上》。

1948年,钱锺书出版了费心经营的学术成就《谈艺录》。除了《谈艺录》,1978年一出版就造成轰动的巨作《管锥编》,亦揭显了这位学者的深度与能力。钱锺书还曾重印《围城》以及补增这两部学术之作,由此可见他对这三本著作的重视与喜爱。

《围城》具备独特的语言与结构,令读者惊艳。此书在1980年,再度受到众人的关注,蔚为风潮。然而,在1990年《围城》被改编成电视剧,且由中国演员陈道明演出之后,钱锺书之名广为人知,原著中的——“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则成为众所周知的经典名句。

知名文学评论家夏志清就曾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评道:“《围城》比任何中国古典讽刺小说优秀”、“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写得最有趣、最细腻的小说,或许是最伟大的小说”。夏志清综观钱锺书幽默又丰富的讽刺文体,不由感叹其见解独特――“把作家本身看做社会文化堕落的一个重要成分”。

钱锺书的作品具备讽刺特点

钱锺书的作品之所以有着一贯的讽刺特点,或许,是这位作家自许身负重责:激发读者感性与理性的交织抗战与思辨,进而获得心灵与精神层面的升华。在洞悉明辨人间世情之余,亦将这种凝聚锋利的品质转为警言,运用文字透发坚实与明锐。不过,换个角度说,性格温润者也有可能不喜此调,并认为这种讽刺是一种刻薄,进而评价不高。

虽然,关于钱锺书作品的相关评价曾遭质疑是否有过誉之嫌,但不可否认的是,钱锺书的确是一名影响力甚大的文学家。其惊人的学识令他的老师、同学与学生印象深刻,他曾因同学提问而洋洋洒洒开列出多笔书单,还曾在学生缴交一份东拼西凑的潦草报告时,不予评论而仅将文中所引一一写明出处,种种事迹令众人不得不惊服他的博学与记忆。

故柯灵以“渊博”和“睿智”来赞扬之,认为这两种形容词才能与贯通古今中外群书、文史哲无所不精的钱锺书相符。莫怪乎夏志清于〈重会钱锺书纪实〉中表示:“我在《追念》文中写道:‘我国学人间,不论他的同代或晚辈,还没有人比得上他这么博闻强记,广览群书。’现在想想,像钱锺书这样的奇才,近百年来我国还没有第二人堪同他相比。”

试想,历数中国近代的知识渊博者,谁能否决具足丰硕知识又独树一帜的钱锺书呢?说钱锺书是一个时代的标竿人物,绝对无庸置疑!

 

参考资料

周玉山主编《世界当代小说家读本48钱锺书》(台北:光复,1990)

张文江《文化昆仑——钱锺书传》(台北市:业强,1993)

周振甫、冀勤编着《钱锺书谈艺录读本》〈前言〉(炽天使书城,2016.12)

余杰〈钱锺书是中国人文化心理上的一道花边〉(开放杂志网,2016.12)

刘继兴〈钱基博是如何教育儿子钱锺书的?〉(新浪网,2016.12)

杨绛〈吴宓先生与钱锺书〉(国学网,2016.12)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