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联储加息:不仅仅是在脱世界的底裤…(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6-12-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7日讯】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25%-0.5%上调至0.5%-0.75%。此外,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联储预计2017年将加息3次,比原预期多1次。最新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明年第一次加息概率最大的时点是6月。美元指数闻讯直线拉升约0.5个百分点,美股小幅跳水。

近一个月以来,美国债市遭遇“恐慌性抛售”,中国债市更是遭遇资金面趋紧、杠杆风险暴露的“综合症”。北京时间12月15日开盘不久,10年期、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双双被砸至跌停,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美元收缩,不仅仅是在脱世界的底裤…(网络图片)

当日下午5时,日元兑美元报117.7:1,日元下跌0.45%,人民币兑美元报6.9274:1,人民币跌0.36%(而本周末的人民币离岸价定格在了6.9662,比加息之前的6.8952大跌超过1%),这都在预料之中。

这里的含义是什么哪?耶伦不仅是将世界的底裤脱掉,很多企业和高杠杆企业与个人也将被晒在沙滩上,听天由命。

首先,金融机构必定最先被脱掉底裤,然后一部分就是破产。因为他们在债市的投资是有杠杆的,债市如此大幅快速地下跌,杠杆就会爆掉。12月13日-14日,关于债市的负面传闻便不断爆出——例如华龙证券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国海资管债券爆仓,某大基金货币爆仓。尽管相关方面纷纷出面说明,并对部分事件进行了澄清,但仍然对市场信心造成猛烈冲击。出现这种情形是必然的,未来,随着债券价格不断下跌,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涉及的范围很可能更广。然后就是实体企业,航空企业、地产企业、钢铁企业等,很多借有美元债务,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债卷收益率上升,企业负担急剧加大;此时,一个必然的选择就是还掉美元债务增加本币债务。可是,随着境内国债价格的暴跌,收益率暴涨,企业在债市筹资困难并成本上升,企业在境内债券市场筹资非常艰难。此时,央行可以救助这些企业吗?不能!因为本币汇率处于贬值状态,央行放水救助,只能让汇率更快速地下跌,进而导致通胀快速拉升,这种情形是更大的灾难。因为债券收益率会继续快速上涨,而通胀快速上升将造成社会的混乱!

所以,未来的高杠杆金融企业和资产负债率很高的企业(没有美元债务的国内企业也一样)面临的并不仅仅是裸奔,而是晒在沙滩上,将走向破产!也所以,今年三四季度一直提醒企业要保持现金流,调整负债率,现在的局势就在说明原因。

对于大家关心的房地产泡沫,面临新的问题。很多房企都有美元债务,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境内债券收益上升、央妈没能力给奶水,筹资市场将逐渐被封闭,那时,那些高负债、现金流紧张的企业怎么办?只能甩货,拼命换取现金流(这自然对价格带来巨大的冲击);如果甩不出去库存,只有等死一条路了。而高杠杆、高负债的个人怎么办?随着利率的上升,付息压力加大,即便工作稳定也要被压弯腰。如果失业或工资收入没保证(不能按时发工资,很多企业和公务员都处于这样的状况),只能祈福。前不久说过一句难听的话:如果想在未来成为最底层的人,就去加杠杆买房——但永远劝不住贪婪之人。

很多人拿以往来对比今天,但以往永远不是今天!

到今天,无论企业还是个人,保持流动性和硬通货是头等大事!!!同时,企业要对自己的短期负债精心调整,具体的内容不再细说。同时,随着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恶化,一定要管理好应收款和账期,这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