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隐禅师不计较打骂 体悟“忍”的力量(图)

发表:2016-12-18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唯有内心修为达到了某一个高度,方能淡然看待种种忍辱。(摄影:黎天艺)

日本的白隐慧鹤禅师(1684—1768,中兴日本临济宗),1685年出生于现今的静冈县,1768年圆寂。在24岁的时候,参礼饭山“正受老人”(即道镜慧端禅师,1641-1721,日本临济宗僧侣),在他门下修行了一段时日,对学道的生涯起了很大的影响。

当时白隐禅师初入门,那是一个下着细雨的夏日傍晚,“正受老人”坐在玄关处乘凉。白隐禅师见机不可失,便走向前去,说出自己的见解。

老人没有等他说完,就对他大吼:“胡说。”

白隐禅师并没有因此被吓退,反而更大声地说:“胡说!”

正受老人忽然一把揪住他的耳朵,用力将他摔出门外,由于力道太猛,白隐禅师昏倒在泥泞地里。他苏醒后,立刻爬起来,走到玄关向正受老人问讯。

老人瞪了他一眼,冷冷地说:“这个鬼窟里死禅和子!”

经过这次的事件之后,白隐禅师并不死心,还是又去求见正受老人,决心与老人法战一番。

正受老人被白隐禅师言语一激,又一把拉住白隐禅师,打了他几个耳光,并且将他重重地摔到门外对面的石墙下。正受老人依然像上次那样丢下一句:“这个鬼窟里死禅和子!”

白隐禅师三番两次被老人打出去,很沮丧,兴起了离开的念头。

在一次,到村子里托钵乞食的时候,忽然心光乍现,对于先前所学的佛法有所领悟。

他赶紧回到正受老人身边,对老人说:“我此番回来,是感恩老禅师给我的教训,不然,我哪能回来呢?”

正受老人听了以后,一改先前严厉的作风,慈祥和蔼地说:“可也,可也!”

得法之后,白隐禅师的禅法以忍辱波罗蜜为宗,名扬禅门,无人不知。

日本白隐禅师是禅门的高手,善于书画,并且有《夜船闲话》等著作,后人编有《白隐禅师法语全集》传世。他在二十多岁的年轻学道期间,曾因精进不懈,染患重病,可以说死去活来,最后终于在正受老禅师处得法。

禅门有云:“能够忍受棒喝者,是上等僧;能够忍受教诲者,是中等僧;如系好意都不懂者,是下等僧。”

白隐禅师不因为正受禅师严峻的拒绝而灰心退道,后来他一生修行,可以说以忍辱为名。他忍辱打骂不计,好坏也不管,逆来顺受,终于了解忍的力量、忍的智慧。

开悟以后,大弘禅法,五百年来在日本声望不坠,堪为禅门学者之模范,诚然信也。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