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首虎落马 揭吴爱英缺席六中全会谜底?(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12-1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爱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12月16日中共司法部高官卢恩光落马,让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中纪委会否指向掌控司法部超过十年的吴爱英。吴爱英此前缺席六中全会,原因成谜。而吴爱英任内官声不佳,早前更被大陆律师联署要求罢免,并传出李克强早有意启动清除吴爱英的程序。

12月16日上午,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出消息,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今年3、4月,中共的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司法部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在6月的反馈会上,巡视组组长陈瑞萍指,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中,“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

海外《多维》16日有分析指,卢恩光是十八大以来司法系统落马的唯一部级干部。此前,中共政法系统中的公安、法院、国家安全等部门,都有老虎被打下。现在终于开始对司法部的老虎动手了,卢恩光落马只是司法部门的个案,或是撬开窝案中的重要一环?从中央巡视组发现的司法部存在的诸多问题看,显然不会是个案那么简单。中纪委会否由此会连带深挖出司法部的更多大老虎?

司法部长缺席六中 传李克强有意清除

在上月中共六中全会时,央视新闻显示,有多名高官缺席,其中就包括现任司法部的部长吴爱英。当时同缺席的民政部长李立国缺席六中全会,随后查出涉及正、副部长、时任纪检组长的窝案。

同期缺席的原武警司令王建平,则早有传闻在今年8月25日在成都寓所被军事检察院特警抓捕。尽管官方尚未证实,但王建平确实至今下落不明。

至于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为何“缺席”六中,至今只有一个信息,就是据中共司法部网站信息显示,“10月28日(六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司法部长吴爱英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第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

12月13日,司法部网站消息显示,“司法部长吴爱英在司法部机关会见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官员一行”。

尽管吴爱英暂未坐实出事,但缺席六中全会确实让吴爱英未来命运似蒙上阴影。近年来,司法部问题不少,已不断遭到国内舆论的诟病。《多维网》引述消息指,李克强对怠惰狱政管理“坏了国务院声誉”的吴爱英一直有微词。

中共司法部隶属于国务院,而在中共的“公、检、法、司”的排序中,司法部一直处于“尴尬的位置”,特别是在律师管理、狱政管理层面上,让国务院屡屡身陷舆论漩涡。

吴爱英还被中国律师界毫不避讳地斥为法盲。

2016年10月,中共六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国数十名律师、公民联名要求罢免司法部长吴爱英,理由是:“司法部7年来制定多部违反宪法法律的上述规章,违法减损律师和律所权利并增设义务,增加司法部门权利,严重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破坏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把司法部变成对抗宪法法律和国务院的独立王国,吴爱英负主要责任,应当立即依法罢免其职务。”

有港媒披露称,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范围说,李克强将动用程序“清除”吴爱英。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51年12月的吴爱英是山东昌乐人,长期在山东任职,在1998年山东省任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四年后,出任山东省政协主席。

2003年11月,在山东老家工作了30多年后,吴爱英被宣布以正部级身份出任司法部副部长,2005年7月吴爱英升为部长。至今已掌司法部超过十年。港媒披露,吴爱英是借助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攀上周永康而进入政法系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