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样喝豆浆,喝出疾病来(图)

发表:2016-12-22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浆很营养,但有一些人不宜喝豆浆。(网络图片)

豆浆也是为身体补充营养,提供能量,让早餐更为丰富一些,但是有一些人不宜喝豆浆,吃了之后有什么危害吗?喝豆浆怎么喝才最营养呢?

一、哪些人不能喝豆浆?

1、小婴儿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同时能够很好的进行补血的作用,人类的身体也非常的容易吸收。所以,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豆浆来代替牛奶给小朋友喝。专家告诉我们,小婴儿应该使用接近与母乳的配方奶粉喂养,绝对不能够使用豆浆来代替牛奶,这是因为豆浆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不能够满足孩子身体发育的需求。

2、痛风病人

所谓的痛风病,其实指的就是由于身体中,患有嘌呤代谢障碍所出现的疾病。豆浆的原材料就是黄豆,而黄豆中的嘌呤成分非常的丰富。嘌呤是一种亲水物质,也就是说碰到水之后非常容易被融化,在黄豆制作成为豆浆之后,嘌呤的含量比其他的豆制品含量要高得多。

痛风病人建议要少喝豆浆,这样可以有效预防痛风,但是豆浆还是可以喝的,但是要注意用量。

3、肠胃不好的病人

从中医上来说,豆浆是属于偏寒的食物,所以身体比较虚寒,并且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应该少喝豆浆为妙。并且豆浆在进入我们的体内之后,由于各种消化酶的作用下会产生比较多的气体,所以一些容易腹胀的人群也少喝。

如果患有胃炎的患者,也不适合喝豆浆,无论是急性胃炎患者还是慢性胃炎患者,因为豆浆会刺激肠胃分泌出更多的胃酸,容易加重病情。

豆浆中含有一定的低聚糖,所以患有胃溃疡的人群也应该少吃。肠胃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喝豆浆,避免加重我们体内肾脏功能的负担。

4、手术或者病后恢复的患者

作为手术患者,手术之后的身体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变差,所以肠胃不好,但是豆浆属于寒性的食物,所以不要常喝,不然会出现恶心、拉肚子等等的情况出现。

想要令身体快速的恢复健康,那么在病愈之后或者是手术之后多喝一些酸奶,这样可以促进身体中消化加快,并且能够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肠胃功能。

5、肾结石患者少喝

研究发现,豆浆中或者是豆类食物中,含有的草酸盐比较多。这种物质如果和肾中的钙质相结合之后,非常容易形成结石。如果是肾结石患者喝豆浆了,那么会加重体内肾结石的症状,非常多不利于身体健康。哪些人不能喝豆浆,肾结石患者就是其中之一。

6、缺锌的患者不能够常喝

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7、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群

营养专家提醒,豆浆千万不能和抗生素等一起服用,特别是红霉素等。因为二者之间接触之后会产生化学反映,对于身体非常的不利,最好在服用一个小时以后再喝豆浆。

二、喝豆浆的6种错误方法

这样喝豆浆是不对的,看看你有没有!

1、喝未煮熟的豆浆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黄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白酶抑制物,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仰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

但经过烧熟煮透,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全部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破坏有害物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需用汤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的煮沸。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2、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3、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4、过量喝豆浆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5、在豆浆里打鸡蛋

原因在于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鸡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细菌,还有一些过敏原。这些成分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失去活性的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尤其是那种“走地鸡”,下蛋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通常卫生条件难以保障,含有致病细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6、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总结:介绍了几类人不宜喝豆浆人群是否记住了,可以相互转告朋友,如果有特殊人群,最好立即停止喝豆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