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川普改一中,蔡英文接球吗?(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6-12-22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北的自由广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2日讯】美国两任总统要交接,台湾却成为大新闻,因为川普(特朗普)和奥巴马,都就台湾问题讲话,引起轩然大波。

当选总统川普的一通电话,称蔡英文为“台湾总统”,等于变相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民选总统的国家,尤其是凸显了台湾的名字。这种做法前所未有,所以引起全球关注,美国媒体更是密集评论。这种新闻效果(全世界的报道和评论)是台湾花多少亿外汇也买不到的,是打了全球范围的免费广告!所以台湾人很振奋,对川普也很感谢,包括曾支持民主党希拉里的台美人,也改变态度,赞赏川普力挺台湾的勇气。

奥巴马卸任前最后一场记者会,居然也大谈台湾问题,但他的说法却遭到很多台湾人的反弹,因为他说,台湾人同意,如果他们得到某种形式的自治,他们就不会寻求独立。

奥巴马哪里得来的这种观点?从二战结束之后,无论是独裁还是民主,台湾都是完全自治的。但谁说台湾人不会寻求独立呢?自五十年代开始的台独运动不是越演越烈吗?奥巴马怎么知道台湾人不要独立?台湾从未就统独举行过公投,原来国民党限制人民发出真实声音的“鸟笼公投法”正在立法院修改,新的公投法还没有最后通过呢。

而且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怎么会不知道,民主的核心价值是人民选择权利。美国《独立宣言》最早就提出人有三大权利:生命,自由,追求幸福的权利!包括脱离英国,建成独立的美利坚合众国的权利!美国宪法是把这三大权利具体法律化。奥巴马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是主攻宪法专业的,他真的对美国宪法、独立宣言这些基本精神都不知道吗?他做美国总统八年,主要的“政绩”都是跟美国宪法精神背道而驰的。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他的头脑完全被左派意识形态左右,不把自由的价值、人民选择权的价值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上。就台湾问题,奥巴马起码应该说,美国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权利。这不仅是民主国家领导人,而是任何当今文明人都应该有的基本态度。

从川普和奥巴马对台湾问题的表态,更可看出,美国的右派(保守派)和左派(自由派)的不同理念。川普所代表的保守派观点,是敢于承认现实,挑战中共,支持民主台湾。而奥巴马(还包括希拉里)等左翼,总是看北京脸色,对外政策,尤其是对邪恶、对独裁政权,多是妥协、绥靖,所以中共才敢在南中国海造岛,威胁周边国家和航海安全。

再有30天,川普就入住白宫。不仅美国的专家学者,台海两岸更加关注,川普总统是否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从川普的讲话,他任命的内阁成员,尤其是美国“一中政策”的历史演变等因素来看,应该说,改变“一中政策”已是大势所趋,只是速度问题。这有五点原因:

第一,时间太久远。美国的“一中政策”年头长远,太陈旧了。因为它是1971年时制定的,距今已45年,跟冷战时期一样的长度!快半个世纪之前制定的一个外交政策,明显有损台湾人民的利益,当然需要根据今天的形势重新制定美国的“美中台政策”。

第二,政局已变化。1971年美国制定一中政策时,不仅中国是共产专制,台湾的中华民国也不是民主国家,而是蒋介石国民党独裁统治。而现在不同了,中国虽然仍是专制统治,但台湾从1996年开始总统直选,至今整整20年是民主选举,已是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仅从这一点来看,美国在台海两岸都是专制统治的时代制定的一中政策,也需要改变了,来因应台湾已是民主国家的新战略格局,更是要肯定、尊重台湾这个民主制度下人民的选择。

第三,七十年代初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关系解冻和后来建交,美国当时有联合中国对付苏联、联中抗俄的战略考量;如同二战时,英美联合苏联斯大林对付纳粹德国。在两害相权中取其轻。而今天,苏联早已解体,虽然俄国还不是完全的民主国家,但毕竟有了选举和相当程度的新闻自由,跟当年那个拥有一万枚飞弹瞄准欧洲,拥有军事集团《华沙条约组织》的局面完全不一样了。所以,美国不再有联合中国对付苏联的战略需要。

而且,川普当选后的言行显示,他要做第二个尼克松,这次是反过来了,他要联合俄国,制约中国。起码是联合俄国,打击ISIS伊斯兰国,不再把推翻俄国的盟友叙利亚的阿萨德当作首要目标,这就跟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政策明显不同了。从川普的讲话和推特文字都可看出,他对中共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扩张非常不满,所以,川普政府首要目标是打击伊斯兰国,其次就是在亚洲制约中共的扩张。从这个战略布局上,美国也更需要民主台湾这艘亚洲“不沉的航空母舰”。而且,尤其是,从民主价值上,台湾跟美国是在一个轨道上。

第四,七十年代初中美签署的《上海公报》,美国并没有对台海两岸的分歧提出特定立场,只是强调,两岸的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美方对此没有异议。美国在公报中用“了解”(acknowledge)这次词来表达其中性立场。但现在,台湾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台湾居民认为自己是台湾人。2014年7月由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公布的民调,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占60%,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占32.7%,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降到个位数,只有3.5%。

台湾的历次民调展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会朝向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相反。所以,当台湾的“中国人”变成少数,甚至个位数时,美国当初提出的“两岸的中国人”决定,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和作用。仅仅是从这一点,这个“一中政策”也得与时俱进了。

第五,在小布什总统时代,美国内部就有呼声,要改变一中政策。但由于当时反恐的大局,以及布什总统本人的软弱性,这个改变没有发生,小布什甚至还听信国务院亲中派的说法,把台湾民选总统陈水扁说成是“麻烦制造者”以讨好北京政权。但现在不同了,川普本人展示出敢于挑战中国,挑战过去不合理的陈旧政策的姿态,他身边的智囊,绝大多数是鹰派、强硬派,从目前格局看,在反共,坚定共和党保守派理念上,超过了雷根总统时代。这种组合,以及上面谈到的时代变迁和战略格局变化,都给了美国政府改变一中政策的可能性。

事实上,美国的一中政策,原本就跟北京的“一中原则”不同。美国一中政策的核心,是承认北京代表中国,台北的中华民国不能代表中国。这个认知是正确的。如果美国不实行这样的一中政策,中国至今还会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由台北的中华民国来代表全中国(它的宪法甚至宣称还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这不仅是不真实、不合理,甚至荒谬的。

美国虽然承认北京政府代表中国,但却从来没有承认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甚至都不承认台湾属于中国。里根总统时美国提出的《对台六项保证》,第六条就是“美国不会正式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用的是China,等于包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所以美国把台湾称为政治实体(entity),实际上就是“准国家”,美国驻台协会,都是职业外交官,相当于大使馆的功能。

所以未来美国其实不需要改变“一中政策”,只是更清楚地表明,台湾不属于中国,美台加强关系,给予台湾更多的国家地位的待遇。

但问题是,只要台湾继续沿用“中华民国”的国号,美国就不会正式与之建交,因为那等于是承认两个中国。

现在中华民国的宪法,仍是涵盖中国大陆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14亿人民(还涵盖蒙古共和国),其领土范围是“固有之疆土”,即孙中山时代的中国版图。美国当然不会与这样领土宣称的China建交,因为那等于是承认两个中国,不仅北京绝不会接受,而且等于承认中华民国的明摆着的谎言。

即使将来中华民国修改宪法,规定自己的领土只是“台澎金马”,不再涵盖中国大陆和蒙古,美国也难以与台湾建交,因为你的国名仍是中华民国(Republic of China),里面有China,就跟对岸的China重叠,还是等于承认两个中国。所以,台湾如果不能摘掉中华民国(China)的虚假帽子,美国就没法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现在的根本问题不在美国方面,不在国际社会,而在于台湾内部,如果台湾继续戴着中华民国的虚假帽子,跟中国抢夺China的代表权,不仅根本抢不过,还等于是成天为北京的中国做广告,因为全世界都认为,中国,就是那个有长城的地方,就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就是那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而根本不会认为是台北的中华民国。

国民党人常强调我们有22个邦交国。但那些不仅都是毫无国际影响力的小国,而是几乎都是用经济援助,实质就是金钱买来的。中共如果想买,可以都买过去,但北京根本不买,就因为他们希望保持中华民国有一定数量的小邦交国,以此保持住中华民国国号存在,这样就可以继续用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什么的,拉住台湾,以达到其统战的目的。如果中华民国的邦交国都没有了,那就更给了台湾人理由,要求建立台湾共和国。

所以,如果美国有意愿要走向一中一台,而台湾却继续叫“中华民国”,那就等于拒绝美国政策朝着有利于台湾走向正常化国家的方向调整。所以这个球,等于是踢到了蔡英文的民进党政府一边,他们会接球吗,会做出怎样的回应?

近日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呼吁一人一信写给美国总统,要求承认台湾。事实是,她应该呼吁一人一信写给蔡英文政府,让蔡政府促使台湾正名。台湾自己不正名制宪,自己都不认为自己的国家叫台湾,你让美国怎么承认“台湾”这个国家?所谓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只是一个政治宣称,在法律意义上,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一个叫“台湾”的国家,台湾只是一个地域名称。所以,你得首先自己正名,自己建立一个叫“台湾”的国家,然后才有法理逻辑,要求美国等国际社会承认。否则就是把自己的怯懦(不敢制宪正名)推到美国等国际社会身上,这是一种政治障眼法,不仅自欺欺人,也不会对台湾的国家正常化有所作为。

(本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