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天禄?(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2-26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禄寿三星像。(网络图片)

《密勒日巴佛修炼故事》中,尊者圆满之际,报身庄严,于不可思议天乐供养云中,在天乐齐鸣中,往东方现喜刹土中飞去。

诸弟子看见尊者已经到他方世界去了,心中虽然十分悲伤,忽然听见空中尊者的声音说道:“徒儿们啊!你们用不着这样的悲伤,在崖石的下面找到四个字的铭训。以后,你们就会发现供物的。”于是大家就在崖的周围四处找寻,果然发见了石铭训。

尊者曾说,“我最重要的遗嘱与我密勒日巴多生来聚集的金子,都藏在这个灶头底下。”于是大家都来看尊者的遗嘱和灶下面的金子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在灶下发现有一块棉布,里面包着一把小刀,此外还有一小块糖,和磨刀石一同包着在布里。刀上面刻有几行小字:“用这把刀,切这块糖及割这块布,它们永远都不会被切完的。你们就这样把糖和布切了分给所有的人;凡是吃了这个糖,或分到这块布的人,便不会堕入三恶道了。……此是诸佛菩萨之授记。如果有人说密勒日巴有金子,那人就应该吃粪。”诸弟子们在极端悲伤中看到了这个遗嘱的最后一句,实在忍不住大笑起来,他们皆大欢喜。

于是大家就用刀来切糖,的确无论切多少次那块糖还是切不完。布也是一样,割了许多次,原来的一块布丝毫也不减少。这样无穷尽的切去,大家都分到了布和糖。许多患病的人,吃了糖以后病立刻就好了。下根烦恼重的人,吃了糖之后,慢慢地智慧增长,慈悲也增多了。

基督耶稣也有过同样的神迹。耶稣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传教,有一天他们来到旷野,门徒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也把那两条鱼分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门徒就把碎饼碎鱼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吃饼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男人共有五千。

古人讲究“光宅四海,永享天之祜”,即承天之运,受天之福。《尚书》:“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五种幸福:一是长寿,二是富,三是健康安宁,四是遵行美德,五是高寿善终。康熙遗诏中说:“五福以考终命列于第五者,诚以其难得故也。”五福中把高寿善终列在第五位,实在是因为太难得的缘故。这样看来,保持好的德行也是很难得的,远在寿、富、康宁之上。古人是很重德行的,最怕自己“何德何能”、“德薄才疏”。《汉书车千秋传》有:“千秋居丞相位,谨厚有重德。”

民间认为,禄星又叫司禄神,意指官职禄位。俗云福禄寿三星,他们以三位一体的形象出现:中间是赐福天官,手执如意;右为禄星,作员外朗打扮,头上插戴牡牡丹花,怀抱婴儿;寿星在左,即南极仙翁。福禄寿都是天上的神仙呀!这样就把福禄寿具体的形象化了。因道德与福禄寿的关系紧密,历来有积德行善、积德改命、积德增寿之说。

笔者常常想,人出于自私的心理,“不患寡而患不均”,总是怕把东西分给别人,自己就少了。其实不然,因为富贵天注定,人在做天在看,善行非但不会消减福德,反而会增加福德。孔子教导我们,“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忠信待人,肝胆相照,你敬人一寸,别人会敬你一尺。老人们常说,千万不要吝啬对公婆的孝心,你给公婆一分,上天会给你十分,所谓孝感动天,就是这个道理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