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人能翻身致富?事出有因!(图)

作者:李秉言 发表:2016-12-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梅树藏银”是上天赐予的福报,并非无故致富。(图片来源:Pixabay)

升斗小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我们大多数人勤勤恳恳,为家庭,为理想,为所爱的家人奋斗一生,希冀温饱之余,尚能宽裕生活,平安度日,其愿足矣。

当然,也有不少人不以此为满足,总是怀抱着“发大财”的美梦,希望有一天“咸鱼翻身”,中个大奖、嫁入富门或娶个有钱千金……从此过着少爷、贵妇的富豪生活,可以买精品、吃大餐、有人伺候、出入名车代步,花钱不手软,爱怎么享受就怎么痛快地享受人生,多好啊!所以,超级羡慕那些大富翁,尤其是“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富三代,注定一生好命,而自己怎么就没有那个命啊?!

这是说对了!有没有那个“命”是关键。您看,有的人生下来就是在金山银山堆中长大,一生富贵,不愁吃穿;有的人出生时即家徒四壁,一世穷困,家贫无立锥之地。可是,人们只看到眼前的景象,却看不见前世因缘,以及历代祖先的福德或业力。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可不是一句空话啊!祖先积阴德的确是可以庇佑子孙的。

清朝末年华亭县有一位乡里交相称赞的大善人,名叫韩漱山,其人“富而好礼,见义必为”,但是先祖却出身贫寒。许多人羡慕他能过着优渥的生活,也很想探究他家族致富的缘故。本是贫穷人家,翻身致富有何因由呢?

饥寒交迫 幸遇韩翁

韩漱山的父亲韩翁在秀野桥西开了一间小店卖成衣,虽然是小本经营,获利不多,他却相当仁慈,乐善好施。

有一年,除夕前夕天降大雨雪,半夜时分,韩翁忙完一天的工作正准备睡觉,忽然听到门环震动的声音,似乎有人倚在门上,又听见外头传来叹息声。韩翁不放心,秉烛开门察看,只见一人手里拿着包倚门而坐。

一问之下,原来是上海某商行的伙计,从乍浦收帐回来已经太晚了,要搭船返家或投宿此地都来不及,无奈之下,只得露宿于韩家屋檐下等待天亮。韩翁吃惊说道:“客人收帐回来,行囊厚重,怎可露宿于外?太危险了!即使平安无事,怎么受得了这严寒的天气!陋室虽小,尚可遮风避雨。”

于是,韩翁请客人入内,见他衣履尽湿,就豪不犹豫去取出自己过年的新衣为客人换上,又招待客人酒菜,谦虚地说:“这是我白天备下的,用来招待客人伙计,请您聊以御寒,切莫嫌弃礼数不周到啊!”

客人饥寒交迫,本已打算在外露宿,竟然能获得韩翁如此热心的款待留宿,礼意殷殷,当下感动不已,再三言谢。等到客人吃饱了,韩翁又忙着为他搭床铺被,等客人全部安顿妥当,自己才放心去睡。

不料,第二天天亮以后,风雪更大,无法开船。韩翁又好心地留客人住下,等风雪停了之后再走,仍然为他准备好酒好菜,没有半点厌烦的神情。那天晚上,客人对韩翁说:“十分感谢您的高谊,我无以为报。听说华亭县的米价非常便宜,您可以运到上海去卖,获利必然丰厚。我刚收帐回来,手头有很多余银,就借给您三百两去做生意好吗?”韩翁推辞不受,客人遂点头不语。

三百银两 代运米粮

隔天风雪停了,韩翁一早出门为客人雇船,还亲自送他前往登船。船即将启航之前,客人告诉韩翁:“昨天和您说的三百两,我放在床底下,您回去把钱收好。明年元宵节的时候,我在商行恭候您的大驾。”韩翁错愕,一时之间愣住了,想返家取来还给客人,可是船已经扬帆而去。韩翁无奈返家,回家一看,客人的床下果然有三百两银子。韩翁暂且将银子收好,到了新年正月,就把银子全部都买了米运到上海去。

元宵节那天,韩翁找到某商行,正要入内询问,刚好之前那位客人从里面走出来。客人见到韩翁依约前来,高兴地抚掌大笑说:“您真是个有信用的人啊!”韩翁告诉他已经买了多少米运到上海,客人就带韩翁一起进商行拜见行主,禀告说:“这位就是我去年收帐时遇到的华亭县韩先生,他已经将米运到了!”

行主作揖致谢说:“敝人的伙计携带重金露宿,若不是上天垂怜,承蒙足下高谊,几乎就要遭遇不测了。如今您如期而至,见利不取,可真是当今的古代先贤啊!”韩翁再三辞谢不敢当。行主命人打开正厅,请韩翁入内,设宴款待,礼遇如上宾。饭后又让那名伙计陪着韩翁出去游玩,并且盛情留韩翁住下。

隔天早上,韩翁把买米的帐目交给伙计,自己要回华亭县了,叮嘱他前去取米上岸。伙计笑笑说:“您不用担心,米的事情已有处置了,您就安心小住数日,不要急着回乡嘛!”他就天天陪着韩翁在上海游玩,倒也玩得颇为尽兴,不会寂寞。

为善必昌 行主首肯

几天以后,行主又设宴款待,请韩翁上坐,对他说:“您运来的米都已经卖掉了,获利甚多。现在我多借一些银子给您,请您不辞劳苦再帮我贩运,所得的利润我们平分。”接着拿出一锭巨银,放在韩翁面前说:“这是您应得的利润。”

韩翁先是推辞一番以后才接受,并且谦和地对行主说:“承蒙行主委任,自当效力。不过,韩某有个请求,不知您能够答应吗?”行主说:“不必客气,请说来听听。”

韩翁说道:“我听说‘为善必昌’,我想从我所得的获利中分出一部分来接济贫困之人,遇到有需要做的好事,也能尽力去做。可是韩某出身贫寒,银子乃出自行主,需经行主允许我才敢去做。”行主豪爽地答应了,立刻提出两千两银子交给韩翁。韩翁有了银两,从此以后更致力行善,而他所贩运的货物,也都获利丰厚。

梅树藏银 天赐福报

此后,韩家经商逐渐富裕,韩翁在秀南桥新买了一幢住宅,连同宅中的家具等全部都买下来。在家眷打算搬进去住之前,韩翁先进去打扫,发现一张桌子里有许多字纸,他从废纸堆中捡到一本簿子,上面写:“如欲得银两,在梅树下。”

韩翁往庭院里一瞧,哪有梅树的影子?他也没放在心上,就把本子随手一放。这座宅子的堂屋后头有几间楼房,扶梯已腐朽,现在拆掉要改装新扶梯。就在韩翁来到扶梯下方清扫时,忽然瞥见墙的侧面画有一株梅花,枝干横斜着,其姿态和颜色生动,仿佛真在微风中摇动一般。

韩翁恍然大悟,猜测下面必定藏有东西。天黑以后就和家人点了灯又来到扶梯下,看见梅树下面铺了石板,将石板撬开搬动,发现地下有四排大缸,全部装满了黄金白银,从此韩家成为巨富。

此后,韩翁更加积德行善,其子韩漱山继承家业后亦恪守家训,做了许多慈善之事,韩漱山的儿子韩洛卿参加考试也中了举,其他子孙大多读书有儒名,韩家的福报享之不尽。

韩翁虽出身低微,不甚读书,但行谊颇高,行事端正,乐善好施,完全出于至诚,毫不虚假,故积德甚丰,家族皆受福报。

“梅树藏银”其实是上天赐予福报的一种方式,并非偶然得之,无故致富。如果只看到“致富”的结果,却不了解“行善”所种下的因,空做发财梦,也不过是镜花水月罢了。

(事据《坐花志果果报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