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酸痛?保健良方推荐给您!(图)

作者:黎亚民 发表:2016-12-30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电脑应保持正确的坐姿,不要坐在床上。(图片来源:fotolia)

天气渐冷,御寒问题马虎不得,如果忽视肩颈部保暖,导致冷空气侵袭,久之造成肌肉收缩,引发酸痛,若再加上长期姿势不良,加重负担,就会觉得肩颈肌肉卡卡的,活动不顺。

通常造成肩颈酸痛的原因,包括长期受湿冷空气侵袭造成肌肉持续收缩,长时间姿势不良造成的肌肉紧绷和劳损,车祸或外伤造成的肌肉拉伤,颈部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等。

肩颈酸痛的治疗

以中医观点来看,应针对肩颈酸痛的病因予以正确治疗,例如:风寒湿气造成的,可以用祛除风寒湿的中药调理;外伤或长久劳损导致的慢性肩颈酸痛,则以活血化瘀的药物处方。

长期肩颈肌肉紧绷,常会在肩颈处形成条索状的筋结,就需要用针灸、推拿去做针对性的治疗,效果比较良好。

正确保健习惯

1、良好的姿势

现代人在电脑前面花的时间很长,正确的坐姿,以及适当的萤幕、桌椅高度,可以舒缓肩颈肌肉紧绷的状况。

2、早睡早起不熬夜

睡眠品质是否良好也很重要,深层睡眠可以帮助全身肌肉放松,加速代谢一天劳累的工作后所产生的代谢废物。

3、热敷

以热毛巾、电热毯等做局部热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热敷1次约15~20分钟,温度以可以持续接受为宜。

4、洗完头要吹干

洗完头不吹干的话,一接受到外面的冷空气,风寒湿气会直接侵袭肩颈部肌肉,造成局部肌肉紧绷。

5、电扇、冷气勿直吹

冷空气会让体表肌肉、血管收缩,如果睡觉时吹一整晚的电扇、冷风,会让原本紧绷的肩颈更难受。

6、正确的运动

有氧运动能强化心肺、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放松全身肌肉;伸展运动以肌肉略酸痛、紧绷为原则,尽量放松,把肌肉拉到最长,但不要拉到底,以免拉伤,每次伸展至少1分钟以上。

简单的伸展运动

左手背在后面,头向右侧倾斜,再用右手放在头上,向倾斜处加压,这个伸展动作,头往不同角度倾斜时,会放松不同的肩颈部肌肉。

当头向侧边倾斜时,拉开侧边的肌肉;当头与肩倾斜45度角时,可拉到膏肓附近的肌肉;当头与肩倾斜80度角时,主要是拉开脊柱旁的肌肉。这是拉伸左边的肌肉,反之亦然。针对不同酸痛部位做伸展,才能达到最好的伸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