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春!元旦健康饮食秘笈(组图)

作者:吴巧霖 发表:2016-12-3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跨年倒数!您打算怎么庆祝呢?(图片来源:fotolia)

跨年倒数!2017年元旦即将来临,全球各地许多地区都举办了跨年迎新的活动,您打算怎么庆祝新的一年呢?饱餐一顿、参加活动还是彻夜狂欢?

同学聚会、公司聚餐、情人约会……,大吃大喝容易造成肠胃负担,引起不适。元旦、过年、元宵节……都是充满饮食诱惑的节日,如果不加以节制,换上春装可就掩饰不了变形的身材了。

佳节饮食如何吃得健康?以下为大家盘点元旦的健康饮食秘笈。

1、清淡烹调:


以烤或蒸的烹调,采取清淡的饮食。(图片来源:fotolia)

以烤或蒸的烹调方式取代油炸或煎的调理方法,烹煮器具使用不沾锅能减少食用油的量;可用香料取代高钠、高油、高热量的酱料及调味料;肉类先去皮再煮,因为皮含有较多脂肪。

2、荤素搭配:

多素少荤,选购不同颜色的蔬菜,巧妙以水果入菜亦佳。荤食少而精,以瘦为主,肥瘦搭配,多选海鲜、鱼类,两只脚的禽类,其次才是四足动物猪、牛、羊等。

3、粗精、干稀、冷热均衡进食:

适当吃些粗粮、多纤维食物,帮助消化;干稀搭配,指主食变化多,有米饭、馒头、大饼、水饺等;热粥、汤、冷饮等口味多样。

4、注意进食顺序:

餐前先吃水果、喝一碗营养丰富、低热量的汤(鱼汤、蛋汤、蔬菜汤等),再吃素菜,最后进荤食。如此可先打通肠道,摄入更多素菜,并避免过量饮食,消化不良。

5、细嚼慢咽:

多咀嚼能使食物易吸收营养,也容易消化,如果咀嚼不够,会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研究指出,进食大约20分钟左右,大脑才会有“饱”的反应,狼吞虎咽会不知不觉吃得过量。

6、心情愉快:

用餐要放松、专心、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有良好的吸收,压力、焦虑、生气等负面情绪都会让胃酸分泌过多,是胃粘膜防御机制衰弱的主因之一。

7、选择健康零食:

节日的主食多半丰富,饭后若与亲友欢聚少不得一边聊天一边吃零食。零食的选择应以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为主,少吃糖果、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例如两餐间吃点梨、苹果、香蕉等,或是话梅、山楂片、薄荷糖等也可适度品尝。

8、节后饮食清淡:

节日中外出用餐、作客不易控制饮食,难免过量饮食或吃进一些油腻食物,容易造成肠道功能紊乱,引发肠道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佳节过后应力求饮食清淡,多以粥和蔬菜汤为主食,例如小米粥、薏米粥、绿叶蔬菜汤或蔬菜粥等,搭配水果食用也很好。

9、充足睡眠:

有不少人选择彻夜狂欢,听说熬夜可以减肥?错了,熬夜会吃更多的东西来长肉,而且对身体伤害很大,迎新年莫忘健康,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才好。

10、适度运动

运动能缓和情绪、消除压力,并加快脂肪的代谢、维护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